一级市场 |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7亿美元投资网易云音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46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9.2-9.8)

本周亮点:

1、阿里20亿美元收购考拉,7亿美元投资云音乐;

2、国漫受关注,快手投了腾讯的Portfolio;

3、安博通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第29家上市公司

一周数字:

125

本周(9.2-9.8)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5起(上周133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25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06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9起。

其中医疗(18起)、企业服务(15起)、传统行业(15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金融领域本周披露6起融资事件,较上周3起增加100%,电子商务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5起降至本周1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39.20%,上周这一数字为43.61%,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1起(上周为21起),战略投资20起(上周为21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上周巨额融资事件0起。

3

$7亿:

9月6日,网易正式对外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网易云音乐从2016年传出独立融资的消息,此后在2017年获得了上海广播电台、上海文广集团(SMG)领投的A轮融资,2018年又获得了百度、泛大西洋投资、博裕投资的战略投资,此次获得阿里投资之后,在线音乐市场格局从此前的BAT+网易四强,过渡到了以网易云音乐为主的、网易+百度+阿里合力对抗腾讯音乐娱乐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2家企业IPO:

其中全国性大型期货公司瑞达期货成为首家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的期货公司;网络应用安全和数据分析产品提供商安博通登陆科创板,成为了科创板第29家上市公司。

4

一周关键词:

动漫内容创作:

本周共披露2起动漫内容创作相关的融资事件,包括漫画原创IP内容提供商三福互娱(A+轮)与漫画内容提供商十字星(B轮),其中十字星之前的投资方为腾讯,本轮投资方为快手。国漫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前腾讯投资快看漫画时也曾表示对于动漫产业长线看好,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的变迁,国漫+IP以及衍生的影视、游戏等领域,为动漫内容创作这一赛道增加了更多的想象力。

本周最活跃机构:

阿里巴巴:

本周阿里巴巴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中国台湾区块链数字产权服务商Bitmark(A轮)、个性化推荐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B轮)、跨境海淘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并购)。

阿里巴巴投资部会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完善阿里巴巴集团的商业生态圈。根据烯牛数据统计,阿里巴巴2019年共计披露33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69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53.9%。阿里巴巴经常合作的机构有云锋基金、腾讯投资、蚂蚁金服等。2019年阿里巴巴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26家获得了后续投资,有2个项目上市,5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巴巴投资数量最多,其中包括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以及参投中国台湾区块链数字产权服务商Bitmark;阿里拿下网易考拉旨在于海淘市场上提前阻断拼多多,而阿里投资网易云音乐,则使得在线音乐市场正式进入两强争霸格局。腾讯独投销售易1.2亿元E轮融资;字节跳动则战略投资了专注于视频会议领域研发的中创视讯;小米科技继续布局芯片产业,投资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成第四大股东。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