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田渭东:降准提振市场人气 暂不降息无碍资金面转好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0日10:55分类:市场动态

作者: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

受到周末央行确认将实施今年第二次全面降准的消息影响下,周一沪深股指双双高开,之后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走弱,拖累指数震荡走低。不过,通信、计算机、电子等科技股板块延续了之前的活跃表现,带动市场震荡上行。受此影响,中小板、创业板表现突出,创业板指反弹创今年4月11日以来的高点,涨幅超过2%。最终,上证指数上涨0.84%,站稳在3000点上方,深证成指则上涨1.82%。同时,两市累计成交达7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27.85亿元,已连续8日净流入,9月已净流入近308亿元。

9月6日,央行宣布,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央行的决策确认了市场的预期,成为周一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降息预期大幅减弱。周一当天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55%,鉴于同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实现净回笼565亿元。央行本次行动重申货币增持将维持稳健的基调,说明市场预期中降息的窗口尚未打开,是当天银行、非银金融板块走弱的原因之一。目前还要观察9月17日到期的MLF是否降低利率续作。另外,周二公布CPI是否进一步上涨,也是考虑因素。

猪肉价格影响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受到存栏数历史新低的影响,猪肉价格现阶段大幅上涨。2019年8月26日-8月30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5.63元,环比涨9.3%,同比涨92.3%。9月份,白条猪肉批发价格为32.29元,较今年1月份上涨了71.1%。生猪补存栏需要6个月的周期,期间还要面临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假日以及秋季北方贴秋膘等旺季消费,猪肉价格大幅下跌估计要到明年2月以后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通胀目标为3%,如果CPI突破3%,将会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掣肘。随之而来的是对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的担忧。不过,CPI中猪肉及猪肉制品所占权重已经相比过去大幅降低,通胀因素还要考虑水果及国际原油价格带来带了输入型成本压力。目前来看,水果价格在下降,国际原油价格在历史低位,相对来说,能够对冲中国国内的CPI指数。

虽然市场预期不会迅速降息,但A股市场并不缺乏增量资金,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发行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且9月内标普道琼斯将纳入A股、富时罗素A股成份将扩容,外资加速入场也将提供资金补充。在资金面持续好转的背景下,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对后市继续保持谨慎乐观信心。资金面的持续好转支持了我们对近期股指将继续震荡上行的判断。行业配置方面,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科技股板块仍将是上攻主力,畜禽养殖、燃气等收益于价格上涨的板块也存在投资机会。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