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际指数相继配置中国资产 A股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9日09:3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汪友若) 北京时间9月7日,标普道琼斯正式发布其旗舰指数体系纳入A股的调整名单,该名单将于9月23日生效。至此,已被全球三大指数覆盖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近总数的三分之一,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约为75%。越来越多的优质A股上市公司正被全球投资者所认可。

在标普道琼斯、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争相纳入A股或增加A股纳入权重的背后,是全球投资者希望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迫切需求。在全球投资者看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资本市场是全球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随着进一步的对外开放,阔步向前的中国市场正日益显现出风险低、收益稳的全球资本避风港的特质,A股的国际化之旅越走越宽。

A股国际化的“高光时刻”

2017年6月21日,备受期待的A股闯关MSCI指数的结果揭晓,MSCI公司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指数编制公司首次对A股敞开大门。

“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MSCI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回忆纳入A股那一刻时感叹。他表示,从多年前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到亲历MSCI成功纳入A股并正式生效,他有幸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时刻的见证者之一。

纳入MSCI的这一小步,也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的一次大跨越。至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将分三步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同时将包括创业板股票在内的中盘A股纳入指数体系。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的相关指数也分别在今年6月和9月启动纳入A股的程序。

时任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的麦思平表示,在全球经济环境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明显处于低风险区间的中国市场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中国企业将不可阻挡地深度参与全球市场,而引入海外长期资金作为投资者,将赋能中国企业,以更充沛的资本活力,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制度创新推动对外开放

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加速离不开对外开放制度的不断建设和创新。

“中国A股的纳入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尤其是股票市场取得的长足发展。在中国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的努力下,中国股市的上市发行与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国际投资渠道日渐丰富。”麦思平说道。

2014年11月,A股市场正式开放了沪港通渠道,这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自此以后,北向资金逐渐成为在A股市场观测外资动向的重要窗口。

201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同时对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2019年,QFII总额度已增至3000亿美元,且未来QFII及RQFII制度还有望迎来更进一步的改革。

对于备受关注的停牌问题,2016年沪深交易所先后出台了“史上最严”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2018年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对停牌期限、信息披露、配套机制都作了规范。

此外,证监会还加快推进证券期货公司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2018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允许外资对合资券商持股可达51%的相关政策。同年12月,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也在首批申请成为外资控股券商控股股东的名单中。

国际化征程的新起点

正如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所言,MSCI不仅仅是一个配置指数,而更类似于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证书。A股当前尚处于外资入场的初级阶段,未来将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享受外资的持续、单向流入。

MSCI曾表示,将中国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预计将给A股带来合计8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按照20%的被动资金占比计算,即有160亿美元的增量被动资金。而根据富时罗素测算,纳入第一阶段完成后,约能给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招商证券估算,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11亿美元的增量被动资金。

粗略计算,三大指数公司将合计给A股带来约271亿美元的被动配置资金,此外还有更多的主动配置资金正在择时入场。

一方面,作为全球资产配置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中国资本市场吸引着全球资金的流入;另一方面,作为A股最重要的边际增量之一,外资也在以其价值化审美风格的资金力量驱动A股的变革。

Choice数据显示,自2018年正式纳入国际指数至今,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已达4438.25亿元。从持股比例看,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一批知名白马标的中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均处于高位。招商证券指出,北向资金坚守基本面投资,对业绩的追求坚定不移。对于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的股票,北向资金的超配比例在不断提升。

对A股而言,加入国际指数体系,有太多的新奇体验:北向资金以年为单位的持续流入;对误差要求苛刻的被动指数基金在生效日尾盘集中进场;还有股票一度被外资买至持股上限。而这一切又终将被我们所习以为常,纳入国际指数体系将成为A股国际化的新起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