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持基比例明显提升 ETF捕捉“长尾效应”征战新红海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9日09:20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记者 谢达斐) 今年以来,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明显提升。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个人投资者大量申购,使得ETF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机构投资品种。未来个人投资者很有可能成为ETF市场争夺的新红海。

在ETF卡位赛的下一阶段,基金公司或将把个人投资者作为重点销售对象,积极开发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个人投资者或成市场竞争新红海

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多只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明显提升。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76只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个人投资者青睐的ETF主要包括宽基指数基金及主题指数基金。比如,南方中证500ETF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从2018年中的11.41%增长至23.97%;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从2018年中的7.52%增长至16.84%。

常被机构追捧的ETF如今为何也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投资者配置需求增加,而ETF低成本、高效率、交易灵活和风险分散等优点逐渐被个人投资者了解;二是今年以来选股获益难度加大,ETF“一篮子证券”的分散属性成为其突出优势,可有效降低投资者“踩雷”的概率。

个人投资者能否成为ETF争夺的新红海?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分析指出,尽管近几年个人投资者持基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市场有效性增强,个人投资者对ETF的理解会越来越深,配置ETF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很可能成为ETF市场竞争的新红海。

瞄准“长尾效应”提供定制化服务

目前,ETF头部效应较为明显,体量较大的机构资金“蛋糕”已被头部公司分食,后来者很难分得一杯羹。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瞄准ETF市场“长尾效应”下的新机会,即针对个人投资者或体量较小资金的投资需求,发行特色产品。

在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ETF卡位赛进入新赛程,有必要采取一定措施来吸引个人投资者。“基金公司应开发各类能够满足个人投资者更为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比如风格ETF、主题ETF、Smart Beta ETF、债券ETF、商品ETF、行业ETF等,多种ETF更能为个人定投、轮动和配置等投资需求提供优质的工具化产品。此外,在完善各类ETF产品布局后,基金公司还可尝试投顾服务。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基金公司可以为不同的投资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组合,提供定制化服务,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该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公司捕捉“长尾”机会效果渐显,近期ETF爆款频现。例如,国内首只科技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首募10.37亿元,该基金有效认购总户数高达14956户,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4日,该ETF规模已高达25.7亿元。(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