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对A股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7日12:0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9月7日电(记者唐雪恋)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降准之于A股影响几何?哪些板块将会获益?降准后投资者如何买股?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属于股市的重大利好,短期将提振股市风险偏好;但股市仍会更多表现出区间震荡行情,金融及科技股值得关注。

降准后股市怎么走?

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带来充裕的流动性,属股市重大利好,下周一沪深两市不出意外将大幅高开。不过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指数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谨防“追高套牢”。

统计显示,历次降准后上证指数次日上涨概率不足四成。

回顾历史,央行16次降低大型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消息公布次日沪指表现看,平均下跌0.57%,上涨概率为37.5%;从消息公布后5个交易日沪指表现看,平均上涨0.22%,上涨概率43.75%。

其中最近一次全面降准日期为今年年初,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后,沪指开启了上涨行情,从低点2440点最高涨至3288点。

哪些板块会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各个板块的影响不一,就行业而言,银行、地产等资金敏感型行业都将获益。

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对于地产行业,降准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

降准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

对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来说,降准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链紧张,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来讲,降准意味着利好。

降准后的A股投资建议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当前政策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但也要同时看到,我们的经济面临很多长期问题需要解决,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也不能过度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股市更多的还是会表现出区间震荡行情,其中,金融和科技类资产值得关注。“科技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金融股也会直接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本次央行实施年内第三轮降准,信用宽松和利率下降将逐步实现,盈利触底可期,A股有望再创新高,实现3500点的目标。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牛市第二阶段到来,券商将构成最优行业,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直接融资,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也长期利好。其次,利率下降,经济转型,长久期的成长股估值水平提升更快,叠加盈利预期的改善。第三,信用宽松,利率下降,逆周期力度加大,对于估值低,困境反转的部分周期行业(例如化工、汽车)也具备良好的机会。第四,消费也成为内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也是值得长期坚守的方向。第五,利率下降之后,高股息板块的配置价值对固定收益类的投资者也具备新引力。因此,最优先推荐配置券商和科技,加配困境反转的化工、汽车等周期品,坚守消费和高股息品种。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在全球重回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未来进行货币宽松的空间仍然较大。同时伴随社会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权益资产的整体配置价值提升,A股投资的长期空间打开。但同时,龙头与非龙头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分化也将继续深化,在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承压,但流动性边际放松的背景下,资金将更青睐盈利增长稳定、抵御经济调整能力较强的行业与龙头个股,长期来看,仍建议关注消费、医药、成长等板块中优质品种的长期投资价值。

国泰基金表示,短期对A股市场乐观,本轮行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方面是货币政策信号比较明确:降低企业实际利率一定要先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可能运用的手段包括全面降准、定向降准、降低MLF利率;另一方面A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处于配置性价比较高的区间;第三,近期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对增加。相对看好的行业包括流动性宽松利好的券商,景气度不断提升且有望持续的5G、计算机和新能源板块(光伏、风电)以及有望触底回升的汽车行业。(完)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