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 “阿里概念股”大扩军

证券时报2019年09月06日10:19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 今年8月,阿里巴巴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支持阿里巴巴参与河南经济建设。此前,阿里巴巴已相继与浙江、山东和黑龙江等地达成合作,核心是用数字力量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9月4日,阿里巴巴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在淘宝、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达到54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22家企业已成为当地的纳税百强。

实体经济要转型,加装“互联网引擎”,绕不开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生态体阿里巴巴。过去20年来,阿里巴巴已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时代下,商家如何借助阿里巴巴更好地做生意?商业操作系统是阿里巴巴给出的答案。

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

8月23日,小熊电器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近期继三只松鼠后第二家上市的互联网原生品牌。其背后,离不开阿里巴巴的助力。小熊电器在成立3年后进驻天猫,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线上销售占比高达九成。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通过在淘宝、天猫开店获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包括三只松鼠、御家汇、小熊电器、太平鸟、科沃斯等54家公司,总市值超1万亿元。此外,还有近10家企业正冲刺上市。

随着这些企业集体上市,“阿里概念股”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指出,“阿里概念股”的诞生,依托于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对外表示,经过19年的发展,阿里已经成为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新零售等多板块的数字经济体。“阿里概念股”集中上市的背后,实际上是阿里经济体正变得越来越成熟。360度全方位的资源供给,正在孵化出越来越多的小生态。

什么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张勇给出答案:过去20年中阿里巴巴沉淀出来的,包含购物、娱乐、本地生活服务等多元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字化能力。具体来说,是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十一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为商家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快速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涉及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等5个以上BU(业务单元)的联姻,背后是七八百人的协同作战。星巴克项目负责人施全甚至办理了入职和工牌,被同事戏称为“星巴克驻杭办”。

从2018年8月到12月中旬,短短4个月时间,星巴克完成了30个城市、2000多家门店的外卖覆盖。这只是合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双方会员全面打通,通过支付宝支付码就可以完成会员识别,享受会员权益;通过和盒马合作“外送星厨”,盒马鲜生的上万个SKU(库存量单位)可以和星巴克搭配。还有更多的消费场景被搭建出来:比如通过淘票票买电影票同时下单咖啡,观影前十分钟,一杯热咖啡将准时送到你手中。

这一系列合作,像是打造了全球品牌利用数字化重塑消费体验的样板。对于进入中国20年的星巴克来说,这些改变至关重要。

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

对于阿里生态内的20万全球品牌和千万中小企业来说,借助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

2014年起,不论是服饰、食品还是消费电子行业的品牌,在上市招股书中几乎都会提及自己在淘宝、天猫上的业绩。“招股书中提淘宝天猫”,成为搭上电商红利快车、在线上找到新生机的传统品牌预备上市的标准动作。

2015年6月,入驻天猫仅2年的红蜻蜓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在天猫已有6个品牌旗舰店,“电子商务直营业务主要依托于淘宝”。2016年10月发布招股书的江南布衣,除了强调在天猫销售产品外,还重点提到正在天猫上“着手将注意力转向当季产品”。江南布衣也是最先调整运营策略、将新品放到天猫首发的传统品牌之一。

在线下有着强大零售渠道的食品企业也不例外。2016年上市的周黑鸭在招股书中,称其2013年至2016年在天猫等线上平台收益增加,主要源于持续投入、把握住电商快速增长的机会。

从B2B到C2C、B2C,再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崛起的大潮下,阿里巴巴成为电商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并扛起了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的超过半壁江山。而今,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的支持下,阿里巴巴正在利用数据驱动“人、货、场”重构新商业模式,推出“五新战略”(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

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经理颜乔表示,阿里巴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话非常宏大,也非常具体,能够指导很多的业务决策。未来,阿里巴巴还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助力商家发展,把阿里沉淀20年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能力全面输出给商家,不让任何一家商家在数字经济时代掉队。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