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上市券商8月业绩普涨 15家券商翻倍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6日09:22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马爽 胡雨 周璐璐) 上市券商半年报的热乎劲儿还没过,8月份业绩又开始频传喜报。截至9月5日21时,已有32家上市券商发布8月财务数据简报。记者梳理发现,刨除去年8月之后上市的长城证券、天风证券、红塔证券没有可对比的同比数据之外,其他29家上市券商8月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所有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出现普涨,15家券商净利翻倍。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看好券商板块后市,同时看好由券商、科技板块引领的A股这一轮牛市。

券商业绩股价携手大涨

5日,沪深市场一片“红火”,非银行金融板块涨幅居首;36只券商股全线上涨,多只券商股盘中触及涨停。

据数据显示,5日早间开盘时非银行金融板块大幅高开逾1%后持续拉升,盘中一度涨4.49%,收盘时涨幅为2.07%,居中信一级行业板块首位。证券子板块内,36只券商股全线上涨,中信建投、天风证券、红塔证券盘中触及涨停。截至收盘,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分别涨7.77%、4.46%、4.33%、4.12%。除了券商股,一些券商概念涨势亦强劲,例如华创阳安、哈投股份等。

在上市券商股价强势的背后,是8月份靓丽的业绩表现。

截至9月5日21时发布8月财务数据简报的32家上市券商中,29家上市券商8月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所有以母公司口径统计为准)水平出现普涨势头。

营业收入方面,8月32家上市券商营收水平均超1亿元,其中4家超10亿元。具体来看,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别以26.03亿元、22.58亿元的营收水平稳居上市券商前列,同比分别增长324.84%、117.20%;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营业收入分别为11.17亿元、10.00亿元。从8月营收同比变化幅度来看,西南证券表现十分“耀眼”,同比增长1952.48%;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分别增长643.27%、548.78%。

净利润方面,共有1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17.02亿元占据上市券商净利榜单“第一把交椅”,同比增长672.89%;中信证券以10.91亿元的水平暂居第二名,同比增长302.47%;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4亿元,分别为4.92亿元、4.72亿元、4.37亿元。

从8月净利润同比变化来看,15家上市券商同比增幅翻番。其中,华安证券、国元证券表现格外亮眼,分别增长1547.26%、1042.19%;国泰君安同比增长672.89%;东吴证券、中国银河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400%;第一创业、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0%。此外,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6家净利润均超100%。

夯实A股长牛基础

多家券商认为,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地,在券商业绩分化、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龙头券商更为受益,而中小券商应通过谋求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特色。

中泰证券认为,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则落地,行业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券商依据风险管理与专业能力差异化发展;从股东实力角度看,一定程度上利好龙头券商业务发展,结合此前2018年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管理情况,建议持续关注龙头创新业务发展,中小券商寻求差异化竞争,或可借鉴欧洲精品投行经验,把握自身优势打造行业、区域精品投行业务。

东莞证券认为,预期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利好政策继续推出,科创板、创业板重组将实质性落地,国外三大指数纳入A股比例提升,外资持续流入可期,券商政策红利继续。9月资金面是核心因素,券商板块或迎来阶段性机会。

牛市启动,券商先行。在券商业绩和股价迎来上行通道之际,机构对A股走出长牛行情充满信心。

“经济的基本面是决定市场长期运动的方向。”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师张玉龙日前在中信建投2019年秋季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目前经济处于逐步触底的过程中,A股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长期牛市的起点。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经济转型,成长股估值水平提升更快,叠加盈利预期的改善,长期看好成长股。其次,消费也成为内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也是值得长期坚守的方向。最后,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板块也长期利好。(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