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成绩单折射创新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5日17:4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记者刘慧)近日,28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了开市运行以来第一份成绩单。相关半年报显示,这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是18%和25%,可见中国经济创新潜力之一斑。

科创板上市公司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新兴行业的生力军。数据显示,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其中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最高的达34%。此类公司对于创新之举可谓“敢投入、真投入、狠投入”。

不仅是科创板,其他公司也一样聚力研发,显示出强劲创新动能。例如,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长30.21%,平均研发强度达5.59%,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增强。以科创板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深耕研发,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科技红利、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密码、激发着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新动力。

 统计显示,我国研发经费规模和强度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2018年达1.9万多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其中2014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2018年提升至2.18%,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按汇率折算,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到目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丰富的人力资源,庞大的发明专利,猛增的研发经费,不仅为经济转型加大了“要素储备”,也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值得关注的是,相比政府研究机构和高校,去年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最快,达到15.2%,依然是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两位数的增长意味着,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前线的中国企业,顶住了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大了“粮草储备”。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将为之注入更大活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