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投融资观察:少儿教育多赛道融资火爆;知乎也要出城下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5日16:03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是一家同时具有创投背景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私募股权类大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3万家创投机构数据,220万条新闻数据,11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8月国内披露的共690起投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活跃投资机构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9年8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690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803起大幅减少(减幅14.07%)。在本月披露的690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99起,烯牛独家探测191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传统行业(110起)、企业服务(90起)、医疗(79起)。较上月相比,物联网领域增幅较大,增幅100%;金融领域降幅较大,降幅为48%。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15起,Pre-A轮/A轮/A+轮183起)共计298起,占比42.90%(上月数据为37.11%)。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44起)、医疗(37起)、传统行业(28起)、先进制造(21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医疗(27起)、企业服务(26起)、传统行业(17起)。

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少儿英语教育、工业机器人、电子烟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医疗器械、PaaS、垂直SaaS、少儿编程、大语文等也颇受关注。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8起:

4

理想汽车完成5.3亿美元融资,首款量产车年内交付

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投资近1亿美元。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车和家此前曾披露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蓝驰创投、明势资本、梅花创投、经纬中国、首钢基金、泛城资本等。目前理想汽车主打增程式SUV/MPV,主要目标用户定位于奶爸奶妈群体,其第一款产品理想ONE计划于10月正式量产,11月交付用户。

知乎出城下乡突破次元壁,获快手百度4.34亿美元投资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4.34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知乎此前已经披露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厂、启明创投、赛富基金、今日资本、腾讯、搜狗等,此前的累计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知乎、百度、快手三者产品气质迥异,此次百度与快手联合投资知乎之后,知乎的商业化推进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也能为其冲击IPO提供助力。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58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12家Pre-A轮及之前轮次的 New Star公司。

5

本月最活跃的机构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出手13次;东方富海出手8次位列第二。其他活跃的机构包括君联资本、经纬中国、腾讯投资、国中创投等。

6

04 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

本月BATJ等互联网巨头共计投资了23个项目,其中腾讯投资6起,布局的赛道包括动漫创作、垂直电商、社群电商等;阿里与申通快递股东签订《购股权协议》,未来或继续收购申通快递的股份,同时蚂蚁金服布局智能零售、智慧交通;百度连续投资果壳网与知乎,布局垂直社区,同时继续在教育赛道加码;京东投资了两个广告传媒领域的项目;今日头条理想汽车的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小米投资了创投媒体极客公园与宠物服务赛道的尾巴生活,后者的产品已经在小米有品平台上销量颇佳。

7

05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少儿英语教育:

8

投资人观点: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 李阳:英语教育线上化首先是一个大的结构性机会,在细分的启蒙英语领域,过往这类服务主要由线下机构提供,因此,线上的方式除了能够以新的服务方式对用户群进行迁移外,也能够创造出一个增量市场。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 王求乐:中国儿童英语启蒙市场是一个海量、高频、刚需的市场,每年新增的1600万新生儿都需要学习外语,中英双语的早期教育将逐渐成为早期家庭教育的刚需,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三四线城市也是大势所趋。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副总裁 赵鹏岚:英语启蒙服务的线上化有能够打通下沉市场的机会,这里的下沉指的是优质外语教学资源很难被渗透到的三四线城市,教育特殊的一点是,作为一个抗周期、强刚需的品类,家长付费意愿较强,最终优质的产品一定会突围。

工业机器人:

9

烯牛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2019年国内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6.8亿美元。伴随着工厂对提升效率的迫切需求、人力成本日益攀升,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依旧偏低,市场依然广阔。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