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掀起扩产潮 预计产能会在1年半左右集中释放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5日10:49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傅苏颖)9月4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文,要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出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生猪保险保额等六举措。目前,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已经开始行动,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将扩大产能。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加大扩产步伐,增加市场供应,预计产能会在1年半左右集中释放。上市公司相继扩产有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未来规模化养殖将是大趋势。

加大产能扩张力度

“公司在全国有7-8个生猪养殖产业基地已经开工,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另外,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合作有了一定的进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东北地区的规模猪场已经复养成功。”

陈忠恒解释称,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是国内最权威的研究非洲猪瘟的研究机构之一,与上述研究所合作,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就能与公司进行多方面的资源整合。经过半年多的合作,目前公司在东北地区已经拥有大概2万头猪的猪场,经过10多个月的生产实验,表明已经复养成功。这将对公司其他的生产基地乃至全国起到一个很有效的示范作用。

大北农此前公告,预计9-10月份全面开始复产。对于全年的生猪出栏量,陈忠恒预计2019年的规模大概在200万头左右,明年有望达到500-600万头。

大北农扩产并不是个例。近日,牧原股份、唐人神、天邦股份等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将扩张产能。

牧原股份9月3日公告称,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设立的五家全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公司8月14日曾公告称,公司拟斥资1.2亿元,在6家知名养殖县设立子公司,每家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2000万元,均用于畜牧养殖及销售等业务。公司称,随着公司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结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将进一步打造集饲料加工、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

大型养殖公司除了积极扩大养殖产能外,还积极布局上下游养殖屠宰一体化。例如,温氏股份8月6日公告称,公司养猪业会加大猪屠宰加工业务区域布局,加强肉猪生产与屠宰环节的对接,引导原有客户转型升级。未来的屠宰配套以区域管理公司为单位自建为主,并探索与屠宰加工企业合资、合营、控股等多种发展模式。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上市公司相继扩产有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陈忠恒表示,由于规模猪场的防御措施和投资会比较大,相对来讲安全性会比散养户要高很多。如果出现猪瘟,大企业的承担能力相对要好,未来规模化养殖将是大趋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长远的政策和战略来看,行业集中度的逐步提升,有利于产业端的管控,也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管控。

万联证券研报认为,预计未来在生猪养殖用地、金融服务、流通调运等环节都会加大支持力度,大型猪企的各项优势凸显,利好大型猪企,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陈忠恒认为,目前复产的企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严格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复产,一种是冒着风险复产,这都需要有一定的财力才能进行。

上市公司纷纷扩张产能后,是否会造成后期产能过剩的局面?对此,陈忠恒分析,叠加复产后,产能大概会在1年半左右释放。生猪养殖存在一定周期,如果各单位加大扩产力度,两年之后或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朱丹蓬认为,市场产能回归到历史最高水平估计需要1年半时间,而市场回到大致良性的供需局面或在明年的二、三月份。但由于当前生猪养殖企业对于产能过剩之后带来的价格的下跌已经吃过很多次亏,而国家对整体的生猪存栏量的控制大致已有了大数据,因此在大型企业积极扩产的情况下,未来整体产能的大增或者过剩的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机构争相调研

在上市公司忙扩产的背景下,A股市场生猪养殖概念股多数走强。立华股份近日股价连续上涨,自8月26日-9月4日,8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1.12%;大北农同期累计上涨16.15%。

猪肉概念股上扬,吸引着机构的争相调研。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猪肉概念股中有17只获得机构共计逾900次的调研。其中,海大集团、温氏股份和大北农获机构调研次数名列前三,分别为266次、152次和124次。而顺鑫农业、唐人神、金新农等7只个股也获得机构逾30次以上的调研。傲农生物、立华股份等5只个股则获得机构逾10次的调研。另外,华统股份和正邦科技则分别获得6次和5次的调研。

多家获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上半年实现了盈利。温氏股份此前发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04.35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50.76%。金新农此前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28.69万元,同比增长147.65%,实现扭亏为盈。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散养户生物防控能力较弱,资金实力不足,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有望加速,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朱丹蓬表示,上市公司忙扩产,对公司的利润、体量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作用。

陈忠恒表示,扩产对公司降低成本有利,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也需要增加一些配套投资。但相比而言,扩产能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对养殖企业利润会有一定的提振。(中国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