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日赚9.7亿 举牌热情高涨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5日10:04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记者王淑娟) 上市险企半年报集体华丽出场。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五大A股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速均超50%。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75.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总和1581.9亿元,相当于日赚9.7亿元,同比大增81%。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多家险企表示,主要受益于税收政策调整和投资收益提高。分析认为,上半年上市险企业务结构优化,龙头险企掀起的“举牌潮”有望延续,下半年险企或迎来举牌上市公司的绝佳机会。

减税利好+投资升温

从净利润增速上看,中国人寿增速最快。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中国太保位居第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另外,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155.17亿元,同比增长58.9%。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受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以及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影响。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在业绩会上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的一半得益于减税利好政策,剩下的是自然增长”。

中国平安则是当之无愧的保险股盈利王,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透露,5月底出台的手续费佣金新税务政策,为中国平安上半年带来近104亿元的利润。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亦在业绩会上说,上半年太保保险业务收入半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受益于税收政策利好。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太保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集团内含价值36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

据了解,今年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这一新政给予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抵扣更多的优惠,可谓“保险业整体的红利”。

“傲人”的投资收益也显著推升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2648.62亿元,同比增速超过60%。其中,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0%;总投资收益率达5.77%,同比提升199个基点。

中国人寿表示,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叠加境内股票市场上涨影响,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亿元。

“营运利润”受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险企引入营运利润指标。

中国平安一直关注营运利润,上半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中国平安联席CEO李源祥表示,近年来平安营运利润一直强劲增长,平安集团营运利润中大约有96%来自于零售业务,“零售金融服务客户黏性较高,相信未来会继续支持平安集团营运利润的强劲增长。”

中国太保则首次在财报中披露了营运利润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运利润136.06亿元,同比增长14.7%。

营运利润是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市场观点认为,剔除非营运项目的波动性影响,营运利润可更清晰客观地反映公司的当期业务表现及趋势。

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表示,公司未来在确定分红水平的时候,将会逐步转向以营运利润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净利润、偿付能力等因素,以实现为广大投资人提供长期且稳定增长的投资回报。”

姚波表示,中国平安接下来会稳步推进“金融+科技”“科技+生态”的战略。目前,平安的科技业务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后续会为集团贡献更多的利润。同时投资也会求稳,营运利润一定会稳定增长。

7次举牌耗资超百亿

监管部门在鼓励险资入市方面不断释放利好信号,扩大险资投资范围特别是在金融市场的投资范围,使得险资的权益类投资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不少险企出手举牌上市公司。

从举牌的险企来看,本轮举牌的主角是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主的大型险企。举牌方式多是通过协议转让、参与定增、基石投资等方式实现。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上市龙头险企合计7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涉及金额超过130亿元。被举牌的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申万宏源、中国太保、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金茂、华夏幸福。

对于举牌动作,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业绩会上表示,这是公司公开市场投资的一部分。他表示,在公开市场的投资行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第二,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

分析认为,险企此轮举牌对象主要为业绩稳定、价格波动相对较弱、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显示相较前些年更加理智,并非以短期持有和迅速牟利为主要目的,而是看好标的公司的长期价值投资为主。这是资本市场成熟和市场参与者行为规范的表现,有助于提升市场价值投资氛围和良好的交易秩序,预计后续大型险企依旧会在适当时机布局。

中国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在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会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对于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且能与保险业务进行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举牌。(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