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持有人中机构占比小幅上升至48.76% 股债产品均受增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5日09:51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9月5日电(记者 唐雪恋)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基金持有人中机构占比小幅上升,达48.76%。上半年机构主动增持权益产品,上半年机构持有权益产品占比提升至 31.69%,这其中既有股市上涨带来的被动规模增加,也有机构对权益产品的主动增持。虽然机构持有固收(除货币)类产品的占比在近一年微降,但绝对规模仍保持上升趋势,机构持有的可转债基金占比也从2018年底的45.70%提升至60.75%。

机构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主动减持权益类基金,但这一举动在2019年上半年发生了转变,2019年上半年机构主动增持权益产品。权益类产品中,机构较为偏爱工具型产品,其配置指数产品的规模持续增长。相较2018年底,2019 年中机构持有的普通股混基金占比保持不变,而持有的权益类指数型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0.27%。机构在2019年上半年主动增持了562亿份指数型基金。

同时,上半年机构投资者也对固收类(除货币)产品保持青睐,自2013年以来,机构持有固收类(除货币)基金的规模从2013年年报的1469亿提升至2019年中的28272亿元,占比从30.23%提升至89.50%。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机构持有货币基金占比有所下降。随着委外业务监管趋严,对于机构持有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限制加强,机构持有货币基金占比在2016年底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虽然在2018年底小幅回升,2019年中又重回下降通道。

机构占比前十的基金公司仍然呈现中小基金公司、固收产品为主、有一半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特点。权益类产品机构占比高的基金公司长期业绩优秀、团队稳定性高、特色突出。机构占比前十的公司中有6家基金公司最近三年权益型产品业绩均排名前20(国海富兰克林、万家、汇丰晋信、安信、华安和中欧基金)。

机构选基偏好方面,机构长期重仓产品具有基金经理经验丰富且稳定性高、长期业绩优秀等特点,中欧基金多只明星产品受机构投资者认可。与去年底相比,机构持续看好金融板块,对于房地产和电子计算机板块的关注度下降,而是重新回到了消费板块,此外,有两只医药主题基金被大幅增持,显示出机构对于医药板块的看好程度较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