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消费、科技类主动偏股型基金新发规模近百亿 食品饮料行业显著加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4日16:5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9月4日电(记者 唐雪恋)光大证券金融工程团队4日发布《主动偏股型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二季度新发消费、科技行业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接近100亿。二季度新成立主动偏股型基金63只,平均发行规模9亿元左右。其中,消费、科技类基金数量达15只,合计发行规模97.62亿元,占二季度新发基金17%。二季度新成立偏股型基金数量略低于2019年一季度,而平均发行规模上升了29%。

收益方面,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回调明显,超过60%基金收跌。统计的980只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平均跌幅1.56%,其中,408只基金二季度跌幅集中在0%-5%之间,274只基金涨幅在0%-5%之间;仅1只基金单季度涨幅超过15%。

换手率方面,从二季度末截面数据来看,主动偏股型整体的换手率并不高;换手率与基金季度收益呈现轻微的负相关性,一定程度说明过于频繁调仓产生的交易费用和冲击成本可能会蚕食基金收益。

持股集中度方面,二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集中度上升,贵州茅台基金持仓总市值最高。根据基金披露的2019年中报全持仓信息,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近20%基金持股数量在30只以下,超过60%的基金持股数量低于50只。

基金持股的板块分布方面,主板配置比例回升,2019年上半年末,基金持股中小板比例较上年年末减少1.21个百分点,创业板比例下降2.00个百分点,主板小幅回升3.21个百分点。

持股市值特征方面,大盘股持仓市值累积迅速。将偏股型基金持有的全部股票按总市值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总市值排序前100的公司,基金累计持仓市值占比已达到44%;总市值排序前300的公司,基金累计持仓市值占比接近70%;在市值较大的前300家公司中,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市值快速累积。

行业配置方面,行业集中度提升,食品饮料行业显著加仓,医药、食品饮料大幅超配。2019年上半年大幅加仓食品饮料行业近6个百分点,大幅超配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低配银行、石油石化行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