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时披露半年报 132家挂牌公司被暂停转让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11:04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记者 胡雨)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13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这些公司股票自9月2日起被全国股转公司暂停转让。不少公司年内因预计无法按时披露半年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要求说明半年报披露进度,以及如被强制摘牌公司拟采取的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具体措施。

数量同比减少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的公司数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前述132家公司未及时披露半年报,占需披露半年报公司总数的1.46%;2018年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的公司合计162家,占比1.48%。2017年、2016年因未及时披露半年报而被暂停转让的公司分别为79家、43家,占比分别为0.69%、0.48%。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此前的通知,对于无正当理由未能在8月30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给予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对于未能在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相关业务规则终止其股票挂牌。2018年共有8家公司因最终无法披露半年报被强制摘牌,2017年、2016年分别有8家、2家。

编制工作尚未完成是多数公司未能如期披露半年报的主因,不少公司在此之前已被提示存在各类风险,尤其是ST公司,这类公司在未如期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占据相当比例。ST网虫及其实际控制人年内被出具限制消费令,公司2018年年报也未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披露,公司相关负责人遭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6月28日公司“压哨”披露了2018年年报,但又被中介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少数创新层公司今年也在未及时披露半年报公司之列。布雷尔利连续多年入选创新层,今年因未能在8月30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被强制停牌。8月27日公司主办券商申万宏源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预计半年报披露日期将延迟至10月31日,若逾期仍未披露,公司存在被终止挂牌风险。此外,公司原董秘于7月15日辞职,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聘任新的持证董秘,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若这一情形持续3个月以上,公司将面临被直接调至基础层的风险。

问询持续发力

对于未能及时披露半年报,今年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问询力度明显加强。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全国股转公司至少对150家挂牌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预计无法在8月30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的原因等进行详细说明。

以欧迅科技为例,9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未按期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具体原因,并结合生产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董监高履职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披露半年报的能力;说明截至目前半年报披露的进度、预计披露时间、为保障披露半年报已采取的措施以及后续安排。

问询函中全国股转公司还特别明确,欧迅科技需说明是否曾计划、审议过主动终止挂牌事宜,在终止挂牌过程中是否存在与异议股东未解决或无法解决的争议和纠纷;如被强制摘牌,公司拟采取的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具体措施,后续股份转让的途径和具体安排。

一些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也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诸如无法履行定期报告事前审查义务等风险。国都证券8月30日公告称,其持续督导企业中创互动因制作定期报告进度较慢,直至8月30日,主办券商方收到公司半年报披露文件及附件初稿。由于审查时间紧张,主办券商无法履行事前审查义务,无法保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相关公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此外,主办券商发现,公司还存在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规对外担保事项。

金点物联于8月30日收到了首份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公司业务下滑、应收账款事项及对外投资事项被全国股转公司关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2.2万元,同比下降87.15%,其中金融服务收入为1218.7万元,同比下降85.59%,为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列示金融服务业务去年同期及本报告期的前五大客户,并按照单个客户说明业务下降原因。

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点物联应收账款余额为855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为5222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模式说明大额应收账款账龄较长或无法收回的原因,并说明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期后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及后续的回款安排。(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