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释放 核电产业链迎机遇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09:22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周璐璐) 9月3日上午,A股市场核电板块异动拉升,从平盘附近上涨,最高涨幅近1.30%。截至收盘,核电板块涨1.13%,跑赢上证指数0.21%的涨幅,板块内个股普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上午发表的《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核安全事业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时期。分析机构认为,我国核电市场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地将助力产业链的崛起。

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核电机组性能指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级偏差和1级异常事件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在近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中,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018年,12台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世界领先。

白皮书指出,在核安全观引领下,中国逐步构建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等为主体的核安全治理体系,核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表示,目前正在实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据去年开展的中期评估,各项目标基本满足进度要求,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如期完成,实施总体进展良好。

产业链投资机遇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核电在2016年-2018年经历了三年“零审批”阶段,后续机组开工需求迫切;2019年上半年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已核准开工,核电行业已迎复苏期,预计下半年项目开工进度有望加速。

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未来我国核电市场将迎来动态的、持续的释放过程,假设每年推进6-8台机组,年均设备市场容量将有望达到480亿元-640亿元;国内筹建项目充足,海外“走出去”进展顺利;核电市场空间广阔,对设备供应商的业绩贡献形成有力支撑;核岛设备护城河深,国企主导,细分领域民企活跃。

投资策略方面,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凭借装机增长以及逆周期防御属性,核电运营商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另外,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废料的妥善处置,相关产业链企业有望受益。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振宇表示,核电行业关注度持续提升,看好核电重启背景下核电设备的投资机会。刘振宇进一步表示,成长性较强的专业设备制造企业将受益核电后市场发展,比如备品备件、核燃料生产以及后处理等细分领域。(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