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实体板块盈利分化 分析称A股后市仍存结构性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15:17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9月3日电(记者 唐雪恋)截至2019年8月31日,A股2019年中报已披露完毕,共有3678家公司发布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明显,实体类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速进入负增长区间,主板业绩降幅较小,中小创盈利呈现小幅修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业绩底部探明尚需时日,但A股后市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业绩增速下降明显,实体板块盈利分化

来自平安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根据可比口径来统计,2019年二季度整体A股盈利增速为6.50%(剔除金融两油为-2.05%),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9.38%(2.31%)继续下探,同样也大幅低于2018年二季度的13.89%(19.16%)。

具体来看,实体类上市公司盈利分化,主板科创表现略优。中小创盈利尽管仍在负区间内,但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主板非金融二季度盈利增速为-0.70%;中小板二季度盈利增速为-3.45%,高于一季度的-5.33%;创业板二季度盈利增速为-21.29%,低于一季度的-14.81%。但考虑到券商板块以及乐视网超百亿亏损分别对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影响,调整了部分口径后,中小板非金融板块的盈利增速从一季度的-12.75%修复至7.44%,创业板(剔除乐视网)的盈利增速从-13.70%修复至-5.36%,可见创业板仍处于修复区间。另一方面,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的中报营收增速为17.81%,净利润增速为25.30%。

上市公司盈利走弱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需求走弱的影响,毛利率小幅上行,净利率板块变化分化。其中,销售、管理以及财务费用率下行是最大亮点,体现上市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全A剔除金融两油的销售费用率为从4.76%下行至4.58%、管理费用率从3.91%下行至3.71%,财务费用率从1.79%下行至1.66%,而研发费用从1.58%上升至1.83%。上市公司ROE也同步改善,受益于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

大类板块盈利增速的特征表现为周期继续回落+必需消费盈利稳健。整体来看,大部分上中游周期行业仍在负盈利增长区间;消费端来看,可选消费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而必需消费依旧较为稳健,盈利增速在10%左右;金融行业盈利维持高增长,保险行业受益于减税新政以及投资收益,证券行业受益于投资收益及资本市场改革;新兴产业(TMT+通信)再次落入负增长区间。

行业增速的特征表现为农林牧渔盈利改善显著,国防军工维持高增长。从绝对增速来看,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国防军工、计算机、机械设备的在2019年二季度的盈利增速最高。从变化趋势来看,相较于一季度,农林牧渔、电子、钢铁、有色金属以及轻工制造的增速改善幅度最大,而通信、综合、休闲服务、传媒和国防军工的盈利回落幅度最大。

底部探明尚需时日,但仍存结构性机会

展望下半年,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企稳信号尚未明确,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尚存,预计上市公司盈利仍在底部徘徊,但是在减税降费影响下将有所托底,7月份工业企业盈利较上月的-2.40%修复至-1.70%。下半年建议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房地产以及产业链的业绩政策影响,二是新兴产业盈利是否将迎来拐点,三是外部贸易环境变化对我国出口企业业绩的影响。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朱斌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下行,结构性机会仍存。建议投资者配置业绩景气提升的电子、军工、通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医药龙头、白酒龙头,同时配置黄金板块对冲宏观风险。

“上市公司中报全部出炉之后,市场对于盈利的担忧落地。虽然A股中报整体盈利有所下滑,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而中报业绩落地之后,之前一直担忧业绩并在观望的部分资金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总体来看,A股当前仍处于估值低位,风险溢价相对较高。而且从近期表现来看,各类风险事件对A股的影响都在钝化,未来随着盈利拐点的显现,A股或将迎来上升的拐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