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3日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3日08:3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 四大证券报3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加大反腐力度 紧盯发行审核等重点领域

证监会9月2日消息,8月30日,证监会党委召开全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作典型案例通报。会议对系统各级党组织提出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五方面明确要求。并指出要紧盯发行审核、并购重组、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重点领域,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

北上资金活跃 大消费料受追

9月2日是9月首个交易日,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单边净流入5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8.7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36亿元。从数据中不难发现,最近三个月以来北上资金的热情明显升温,目前颇为看好消费和科技概念能够较好叠加的板块和个股。

金融委“划重点”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加码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专家认为,下阶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有很大潜力。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上海证券报

机构配置成爆款产品背后推手 今年以来新基金募资近6000亿元

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发行数据出炉。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为5937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六成。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个股结构性行情精彩纷呈,但股票型基金的整体募集情况不如人意,平均募集规模仅7亿元,同比下降27%。在股票市场盘整之际,ETF趁势扩张,占据新发权益类基金7成以上份额。

多国制造业PMI数据出炉 鲍威尔讲话或释放新信号

最新发布的商业调查数据显示,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8月制造业活动大幅放缓。业内认为,这或将支撑全球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的公开讲话内容,并预计他将会暗示最新利率政策方向。

今年前8个月外资私募备案产品数已超去年全年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外资私募加速布局A股市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8月8家外资私募备案了9只产品,今年以来备案产品数量合计达26只,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时,外资私募在产品类型的布局上也更加多元化,比如施罗德与瑞银资产均发行了旗下首只FOF基金。

证券时报

打破机构投资者入市瓶颈 吸引长期资金稳步入市

当前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还存有瓶颈,要打破“肠梗阻”,畅通渠道,需要多角度发力。一方面,要重视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市场参与各方运作,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构建良好市场生态,为长期资金入市铺路;另一方面,要促进社保、商业保险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加强监管协调,引进长期资金入市,避免短期行为,给予全国社保基金更多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主动权,从目前的40%扩大为60%,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为常规,将公募基金纳入其中,启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投资选择权的试点工作,让长期资金能够更顺畅地流入市场。

*ST步森股东大会乱成一锅粥 终止之后“复活”

2日,*ST步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罢免赵春霞、封雪和柏亮等8名董事或监事职务的议案。其中,赵春霞系*ST步森董事长、公司前实际控制人。股东大会开始后,首先发言的股东大会原定的“见证律师”称,由于在会议召开前,接到部分投资者的恐吓威胁,所以退出此次大会的“现场见证”。随后,此次股东大会的召集人——监事会,突然宣布股东大会终止。有股东提出强烈反对,并提议仍在现场的“留守”股东,举手表决会议是否继续。在举手表决是否继续会议的事项中,同意为10人,反对为1人。有了上述股东的支持,此前被监事会宣布“终止”的股东大会又“复活”了。

各路资金加速进场 A股市场韧性持续增强

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A股市场显示出了极强的韧性。统计数据显示,机构信用账户已经连续48个月增加,今年以来增速更是加快,融资余额从2018年底的7489亿元,增长至目前9135亿元,年内增加了1646亿元。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A股1266亿元,QFII新增了5家,额度合计增加13.8亿美元,而2018年全年QFII才增加了4家,额度12亿美元。

证券日报

部分养殖企业每头生猪赚1500元 仔猪行情持续走高

最新的券商研报显示,8月份,国内生猪价格大幅上涨,供应方面,北方地区整体猪价高位震荡调整,由于母猪到生猪出栏需半年左右,截至今年8月30日,生猪出栏受去年以及今年年初疫情的影响,生猪存栏量大量下跌。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8月份仔猪价格震荡上涨,仔猪月度平均出栏价格968.90元/头,环比涨幅18.96%,同比涨幅125.70%。

百强房企新增货值破6.5万亿元 近三成房企8月份暂停拿地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销售百强房企新增货值总量超过6.5万亿元,其中TOP10房企新增货值均突破2000亿元,而新增货值集中度保持42%的高位,投资端也维持着强者恒强的格局。值得关注的是,进入8月份以来,受融资紧张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始缩减土地投拓力度,整体拿地意愿并不强烈。

上市公司硬核业绩背靠三大“提质内核”

在2019年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内核,其实背靠的是质量提升的大格局,反映于财报中,至少形成三大内核。其一,上市公司业绩和质量提升是全面且多维度的。其二,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其质量提升可持续。其三,关键风险因素逐步缓解,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