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体现高质量发展韧性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2日09:20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北京9月2日电 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同比增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降0.87%,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基本持平。

沪市:

蓝筹领衔科创强劲业绩稳中有增

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0%,净利同比增长9%,盈利公司占比约九成,蓝筹公司领衔增长,这是沪市主板公司刚刚交出的亮丽成绩单。与之相比,沪市“新生”——28家科创板公司更是增势喜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

业绩稳中有增,风险则在缓解。去产能重点行业主动去杠杆效果有一定呈现,主板公司商誉占比有所下降,部分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在市场人士看来,主板公司经营质量稳中向好,与其主动适应经济调整不无关系;优质蓝筹公司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竞争力不断提升,展现了中流砥柱的实力;在纾困基金、战略投资者的支援下,此前被市场关注的风险点逐步缓解;科创板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营收、净利双双高增长

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其中,6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增长,占比近五成。133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九成。820余家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1倍以上,160余家公司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

从经营质量来看,共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总额约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约1240余家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占主板公司总数超八成。约七成五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稳健,近三年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正的公司约1110家。实体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4%。大多数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较强,现金流健康,本期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数的公司有970余家。

具体到细分行业,消费类行业中的食品饮料、批发零售、文化体育等行业业绩增长较快,分别实现净利润417亿元、251亿元、79亿元,同比增长22%、15%、11%。一批先进制造、新兴服务和传统支撑行业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包括专用设备和运输设备制造、信息技术、交运仓储、电力热力等行业。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4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0%。金融和地产行业增速较快,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和22%。

龙头公司增速超市场平均水平

蓝筹股仍是经济建设和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

从市值来看,市值100亿元以上的472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均为11%,高于整体水平。

深市:

近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盈利

上半年,深市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同比增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降0.87%,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基本持平。

截至8月31日,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的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总体看,深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运营情况平稳,蓝筹板块、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

据深交所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市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同比增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降0.87%,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基本持平。其中,189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7%;12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7%;51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占比逾40%。

多个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速超20%

分行业看,今年上半年,随着政策红利、市场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特别是中下游行业,顶住了压力,净利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深市的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

特别是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成效突出。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278.69%;电子行业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双增长,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科大讯飞等公司上半年业绩较佳。

另一方面,受行业景气周期等因素影响,传统加工贸易、中低端制造类企业的资产回报率有所下滑,钢铁、商业贸易、汽车、轻工制造等行业承压,一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部分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依然存在,还有部分公司资金紧张,经营陷入困境。

“深证100公司”利润贡献近五成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深市蓝筹公司作为各行业的优秀代表,聚焦主业,扎实经营,规范运作,在已有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基础上,依然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统计数据显示,“深证100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7万亿元,同比增15.3%,占深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32.86%;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增9.84%,占深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45.38%,平均业绩规模和增幅均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是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其中,美的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潍柴动力实现净利润52.87亿元,同比增长20.37%;顺丰控股实现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40.35%。

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投入逾千亿

据深交所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989家,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这些公司在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86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87%。

值得关注的是,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聚力研发,重视人才,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30.21%,平均研发强度达5.59%,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减税降费逾300亿元提振企业信心

今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9%,同比下降了0.53个百分点,合计减轻税费315.51亿元。其中,化工、汽车、通信设备、医药等行业税负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降幅尤为明显。

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上市公司信心得到提振,市场活力再次释放,不少公司加大了生产技术改造、新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例如,受益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制改革,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14.84%,其综合税负较去年同期下降34.45%,研发投入则同比增长7.28%,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4%。

此外,目前深市共有280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以预计净利润下限统计,153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2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在50%至100%之间,28家预计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分行业看,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通信、交通运输、化工、计算机、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等行业。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后续监管工作中,深交所将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个基本目标,在保持监管安排和审核方式连续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分行业监管和分类监管的优势与经验,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互相印证,重点关注业绩真实性、生产经营状况、公司治理、商誉减值、资金往来、高比例质押、中介机构履职尽责等方面,做好半年报事后审核工作。(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