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全员创新 “小”改革创造“大”收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5:24分类:上市公司

走进方大特钢建安公司钢构件制作厂房内,一名工人站在一台四轴机器人焊接机旁边,一会儿隔着面罩凑近查看一下焊接情况,一会儿了解一下程序整体进度,显得非常从容。

微信图片_20190830171512

“以前焊接这种复杂的焊件全部要用手工来完成,又慢又辛苦,现在用上我们自己研究制作的自动焊接机器人,干起活儿来轻松多了,不但质量好,效率也高了好几倍。”该工人介绍说。

类似这样的小改小革在方大特钢还有很多。

轧辊是方大特钢轧钢厂生产线的重要零件,由于长期使用,会造成轧辊扁头、辊颈磨损变形等现象,只能进行报废,导致轧辊消耗量很大。为降低消耗,轧钢厂员工通过集思广益,尝试利用激光车床对磨损变形的轧辊进行修复处理,实现了本应报废轧辊的再次利用。仅此一项,一个季度可降低轧辊消耗40余万元。

此外,为挖掘员工潜能,提高员工参与度,鼓励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方大特钢以实实在在的资金奖励员工小改小革项目,对公司认定的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项目,分别奖励15000元、8000元、2000元和300元。

“公司的小改小革均立足于安全环保、技术创新、节能增效、信息化和自动化等课题,通过长期坚持开展小改小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大特钢一名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企业共开展小改小革801项,参与人数4202人次,投入成本1189.87万元,产生收益5299.89万元,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洪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