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整合“发储配用云”开拓能源互联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11:23分类:上市公司

随着光伏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智慧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位于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正以其“TrinaIOT一体化解决方案”,用智能技术联通发电、储能、配电、用能和云控制,全面提高电能效率,探索智慧能源转型、赋能地方发展的成功实践。

发力智慧能源产业  光伏龙头再出发

从1997年成立至今,天合光能经历多次起伏。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光伏行业遭遇数年的“寒冬”。在这一轮行业洗牌中,天合光能保持住发展的定力,但同时也面临新考验。

2010年,天合光能率先在光伏生产车间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之后全面实施智能车间项目,推进生产车间、产品、运维等全链条智能化水平,简化流程、降低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成功为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守住主导权。

到2016年,天合光能组件累积出货量突破30吉瓦,全球领先,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19名;荣获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组件品牌”。面对成绩,天合光能并没有止步于此,思变创新和危机感推动天合光能不断前行。

“智慧能源时代已经到来!以能源互联网技术调度和使用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成为能源科技新方向。”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未来的能源体系中的新玩家必将是能够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能源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企业。

2015年,天合光能在电站发电环节引入光伏云平台,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精确管控;2017年11月,天合光能与西门子在常州签署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和综合能源管理项目中展开深入合作;2018年3月,天合光能发布能源物联网品牌——天合能源物联网(TrinaIOT),启动天合能源物联网产业联盟。

2017年3月,合肥新站高新区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这是天合光能探索智能光伏转型的成功实践。

解决“卡脖子”问题  赋能合肥新站高新区

合肥新站高新区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是由多个微能源网广泛互联的园区型能源互联网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用户类型最复杂的智慧能源项目之一。

针对合肥新站高新区的经济增长和用能需求,天合光能因地制宜搭建起多微能网群,实现微能网之间的广泛互联互济,保障区域供、用能的动态平衡。

在多个微能源网中,总投资11.4亿元的综保区智能微网项目率先取得进展。合肥综合保税区是安徽省首个综合保税区,为目前除上海自贸区外功能最全、优惠政策最多、开放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于综保区内冷热电负荷大,能源需求量大,区域供能主要依靠外网取电,企业内部自行建设冷热源站房及锅炉房,能源没有统一的规划,既不经济,也不环保。

作为合肥发展外向型经济招商引资的标杆,目前综合保税区吸引了众多企业,产生大量的多种能源用能新要求。同时,现在多数投资商注重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供热、供气、供电。

综保区智能微网项目包括屋顶光伏、余热发电、天然气能源站(CCHP)、多能流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热泵需求侧响应、冷热双蓄综合能源站、光储充微电网、配电智能运维服务等八种形式,构建起区域能源综合管控系统,以降本增效、环保节能为优化目标,实现区域能源综合调控、互补协同。

横向,可实现多源互补,即电力系统、煤炭/石油/天然气供应系统、供热系统、光伏、储能等多种能源资源系统之间的互补协调,突出强调各类能源之间的“可替代性”。

纵向,可实现“源-网-荷-储”协调,即通过多种能量转换技术和信息流、能量流交互技术,实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资源运输网络、能量传输网络之间的相互协调;统一用户的多种用能需求,将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扩大化成为全能源领域的“综合用能管理”。

“合肥新站高新区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为公司推进能源智能化业务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为公司培养了一支具备专业技能和业务开拓能力的精英团队,将成为公司能源互联网业务深入拓展乃至战略转型的中流砥柱。”高纪凡说。

构建能源互联网新体系  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除了合肥新站能源互联网项目,天合光能在其常州工厂、马尔代夫分别布局了智慧能源项目和微电网项目,进一步开拓能源互联网实践版图。

高纪凡说,分散式的能源、储能及用能,将构建一个集智慧能源和数字能源为管理方式的智慧能源网络。而用智能技术把发电、储能、配电、用能和控制结合起来,将构建一个新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即“能源物联网”。

天合光能推出的能源物联网品牌TrinaIOT——“发-储-配-用-云”一体化解决方案,用智能技术联通发电、储能、配电、用能和云控制,全面提高电能效率。

TrinaIOT构架分为云、管、端三部分,分别涵盖信息收集对象和服务对象的设施层;采集能源基础数据的感知层;包含服务园区和智能微网的TrinaMOTA的网络层;以TrinaAurora智慧能源云为基础的平台层;以及为终端用户提供各类智慧、高效的能源服务的应用层,形成“三位一体”能源物联网新体系。

TrinaIOT打通了能源领域中发电、储能、配网、用电终端各环节,让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以及能源设备在互动、共享的智慧能源网络里相互连接,从而实现能源互联一体化管控,最终为用户提供各类智慧、高效的能源服务。

目前,天合能源物联网TrinaIOT正在积极联合产业伙伴打造能源物联网生态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连接数以亿级的太阳能板、发电、储能、配网和用电终端,让每个家庭、社区、甚至每个城市的各类能源设备协同运行,实现对负荷的精准监测和管理,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孙寅 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