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29日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9日08: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2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加强监管券商股票质押业务

记者8月28日从多家券商处获悉,证监会机构部近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称,按照问题与风向导向原则,证监会机构部近期指导相关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现场核查,并拟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

科创板理性回归 科技主题持续演绎

近期,科创板开始出现集体回调和持续降温现象。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适度降温是好事,是科创板的价值回归之路。短期爆炒并不利于科创板长远发展,适度回调才能给真正着眼于优质企业价值的资金提供进场机会。就整个市场下半年的行情而言,以科创板带动的科技股行情主线仍将继续演绎。

投服中心质疑同达创业高估值收购合理性

同达创业日前披露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三三工业100%股权。8月2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参加了同达创业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此次交易中标的公司股权的估值是否合理提出疑问。

万亿量级驰援 国资划转社保提速

1-7月,国企尤其是央企利润持续向好,为国资划转社保提供了有利条件。据悉,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即将出台。专家认为,四季度国资划转社保将提速,满足条件的40多家央企及国企将加快实施划转。按照当前的国有资产总量,可划转规模有望近十万亿元。专家建议进一步提高国有股权分红率,并尽快制定并实施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充实社保基金的中长期规划。

上海证券报

8月A股增持回购355亿元

据统计,8月份以来,两市共有85家公司获得主要股东和高管增持,增持金额13.59亿元;同时,上市公司的回购依旧火热,本月以来共有191家公司采取行动,合计回购金额达到341.3亿元,同比增长逾3倍。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基本面情况良好的公司,迎来了产业资本和高管的“强势”护盘,同时良好的现金流情况也为回购提供了条件,预计对市场会有一定的提振效果。

寿险产险境遇不同上市险企下半年业绩或继续分化

半年报披露进程过半,上市保险公司交出的“中考”成绩单普遍超出市场预期。据多家券商预测,上市保险公司下半年业绩或继续分化:寿险公司全年业务增速可期,而产险公司或将进一步承压。

军工板块涨势喜人机构判断行业临蜕变点

军工板块8月28日表现强势,军工龙头ETF开盘不到1小时成交再次破亿元。截至当日收盘,三角防务、中国卫通等多只军工股涨停。东兴证券等机构认为,多家军工企业半年报业绩耀眼,订单需求迎来高峰,受内部生产管理提升、外部订单驱动的共同作用,军工行业已经走到了蜕变节点。

证券时报

港交所“清理门户” 多家公司被取消上市地位

由于港股市场存在老千股横行、“僵尸股”长期任性停牌等现象,港交所曾被诟病为不良资产上市公司聚集地。港交所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有责任维持一个公平有序兼高效率的证券交易市场。为了保障投资者或维持一个有秩序的市场,港交所可以暂停任何证券的交易。

六家外资私募获投顾资格 打响机构争夺战

今年外资私募在中国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已有贝莱德投资、富敦投资、毕盛投资等6家机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在中国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登记备案。外资私募目前备案私募产品总数达51只,资管规模达58.8亿元。

控规模保收益 18只绩优基金实施“限购”

8月下旬以来多只绩优偏股基金公告将“闭门谢客”,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单日限购金额在1000元至1000万元不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业绩考核节点的临近,基金公司可能会出于业绩排名考核、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和投资运作等原因,纷纷实施限购保收益。

证券日报

2018年中国证券业“成绩单”出炉:131家券商总资产超6万亿元 实现净利666亿元

记者8月28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全面、深入、客观地反映2018年证券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9)》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出版发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27万亿元,净资产1.89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

三大国际指数提升A股权重数千亿元资金助9月份行情

从近期国际三大指数提升A股权重路径来看,9月份将会是外资大规模流入的时点。“国际三大指数纷纷提升A股权重,9月份将为A股市场带来30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人民币2100亿元至3200亿元)的资金增量,将有力提升A股市场市值,并给市场传导出积极的投资情绪,助力9月份行情的出现。”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

“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扩容 数量达86家

年内“千亿市值”上市公司迅速扩容。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收盘,总市值突破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共86家,与今年年初相比,增加了25家。

上市公司高管“自怼”年报 “不保真声明”不应“保免责”

财报披露季,资本市场永远不缺少话题,而“财报不保真”更是在一众话题中属于“热搜级”。日前,一家上市公司披露未经审计的半年报,其副董事长及两位独立董事集体表示,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甚至公司财务总监也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而在另一“阵营”,包括总经理和1名独董在内的4位董事签字确认真实。《证券法》第六十八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同时,第六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对信披真实性负有连带赔偿责任。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