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台促销费意见 分析称消费板块仍值得继续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8日17:22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8月28日电(记者 唐雪恋)激发消费潜力的又一重磅文件发布。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包括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在内的20条具体措施,旨在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继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促进文旅消费后的又一重磅文件,进一步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这一文件影响,消费板块可能将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意见》中,农村消费培育成为重点,一系列促进农村消费的举措出台,包括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扩大农产品的流通等。这些措施对A股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8月28日,农业股走强,正虹科技、正邦科技等多股涨停,天邦股份、大康农业大幅跟涨;此外,食品板块午后拉升,龙大肉食接近涨停,西麦食品涨逾7%,绝味食品、新乳业纷纷跟涨。

年初以来,上证综指整体涨幅明显收窄,截至8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指的涨幅已经回落到16.03%左右,而中信消费风格指数涨幅却达到了41.08%,领先于A股其他类型的风格,消费龙头贵州茅台也在8月22日创下1100元的历史最高价,PE估值高达35X。当前消费板块的估值是否偏高?是否还有继续配置的价值?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在前期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涨幅明显的情况下,一些行业有可能进一步跟涨,根据行业属性和内在关联,可以适当关注医药、汽车与商贸零售等其他消费品种。从消费龙头来看,若以未来3-5年10%的未来年化收益率(不包括分红)来看,目前绝大多数消费龙头估值合理,并未明显偏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对下半年消费不悲观,预计总体趋稳。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走势趋稳,高于实际GDP增速,对消费有一定支撑。汽车消费出现二阶拐点,预计对消费的负向拖累作用将降低。政策在绿色消费、农村消费等方面积极发力,重在优化消费结构,支撑经济效果有限。同时,在就业不出现超预期恶化的情况下,不要低估消费的韧性。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认为,一般在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资金会集中持股消费类白马股,用以规避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机构资金大量配置消费类板块的背景下,最近三年消费类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其他板块。资金抱团消费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其中,消费类板块业绩增速具备比较优势是核心原因。

“从中长期来看,中长线资金大规模入场仍然是大趋势。从过往外资的配置方向来看,金融和消费是外资配置的重点。从消费类板块的估值和业绩增速比较优势来看,当前消费板块抱团瓦解的时机仍不成熟。”宋江波说。

宋江波认为,未来市场热点将呈现哑铃型结构,即科技和消费两条主线。对于消费板块,有两个时间窗口值得关注:一是9月份前后的外资集中流入期;二是10月份的三季报集中披露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