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财险“换入”寿险 天茂集团变身保险股尚需时日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8日08:54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8月27日表示,天茂集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后续进程或持续一到两年。“该交易还需要得到证监会银保监会的分别批复。”该人士说。8月26日晚,天茂集团发布的“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天茂集团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华人寿”)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业内人士称,天茂集团大股东此前剥离了合资财险安盛天平50%的股份,然后大手笔增持了国华人寿的股份。与国华人寿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的情况相比,安盛天平一直深陷亏损。目前看来,刘益谦剥离财险“换入”寿险的操作,目前看起来颇为成功。

国华人寿或成第六家上市险企

公告显示,本次吸收合并,天茂集团为吸收合并方,国华人寿为被吸收合并方。交易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国华人寿股东将成为吸收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的股东。本次吸收合并的发行股价为6.30元/股。本次吸收合并中发行的可转换债券的初始转股价格,等于本次吸收合并中股份发行价格,即6.30元/股。

根据预案,此次吸收合并中发行股份的方式为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为国华人寿原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

此次吸收合并中发行可转债的方式为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初步确定为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三个交易对方中的其中一方或几方。可转债每张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发行。可转债的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六年。可转债可转换为存续上市保险公司A股股票,同时附次级条款。此次募集的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国华人寿的资产交易价格。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理益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刘益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国华人寿有望成为A股市场第六家上市险企。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天茂集团是其创始股东。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国华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8.20%,较上年增加13.69%。2018年净利润达到20.55亿元。

腾挪保险资产

2016年7月,天茂集团公告,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成保险业,正式变身为保险股。截至2019年一季度,天茂集团股东中,刘益谦通过其个人和新理益集团、妻子王薇等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天茂集团66.28%的股份。

在大手笔增资国华人寿的同时,刘益谦担任法人的天茂集团在2018年底将旗下的安盛天平股份全部转让给法国安盛集团。

最新消息显示,安盛天平各售股人将合计持有的安盛天平50%股份同时出售给安盛集团的申请近日已获银保监会批复,目前尚待银保监会正式公布。交易总对价46亿元人民币

交易前,安盛集团已持有安盛天平50%股份。因此,获得批复后,公司也将从中外合资变身为外商独资财险公司,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与国华人寿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的情况相比,安盛天平一直深陷亏损泥潭。目前看来,刘益谦在保险行业的这“一进一出”相当划算。(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