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漂移 公募转向捕捉成长机会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7日08:4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徐金忠) 市场正在关注成长风格的再度崛起。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上涨5.91%,中小板指上涨2.2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87%。尽管目前机构对于市场风格的转换还有分歧,但是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成长机会崛起却是有目共睹。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中的部分投资健将正在调转方向,捕捉成长机会。

机构热议成长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上涨5.91%,中小板指上涨2.2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87%,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出现更为强势的走势。

事实上,成长风格和成长机会也正成为机构热议的话题,不少机构认为未来市场将显露更多的成长机会,成长风格的策略也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海通证券荀玉根指出,2016年至今价值风格占优,是因为基本面上源于消费白马代表的价值类股业绩更优,而资金面上外资是唯一的增量,强化了风格趋势。但回顾韩国股市及A股历史,外资曾持有的核心资产不仅是消费白马股,也包括金融、科技股。荀玉根认为,未来科技股盈利回升弹性更大,且机构配置较低,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有分析人士主张更加深入和多角度地看待市场风格的转换。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表示,回顾A股所谓“市场风格”的历史可以发现,“市场风格”最具有解释力的原因是业绩持续增长的相对优势。陈平认为,TMT公司未来有机会呈现业绩持续改善的趋势,时间可能长达3年。因此,TMT公司有望在各板块中取得决定“市场风格”所需的持续相对业绩优势,并成为市场偏好的品种。目前市场大的方向和趋势已明确,他倾向于认为成长股未来将相对占优。

部分成长健将漂移

诚如荀玉根所言,2016年至今价值风格占优,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以成长投资见长的投资健将们,在历经3年多的市场磨砺后,如今的状态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在3年多风格的压制之下,不少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已经“廉颇老矣”。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在2016年左右坚定看好新兴产业的大牛市,而在其今年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中,五粮液、伊利股份、古井贡酒、中国平安等白马蓝筹股赫然在列。另一位同样以TMT操作为特点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持仓个股中,同样是五粮液、贵州茅台等消费白马股登台唱戏。

当然,也有不少成长风格的投资健将在投资风格上较为平稳。例如,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管理的成长风格基金二季度末的持仓中,虽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重仓个股,但是大部分重仓股是如安车检测、上海钢联、蓝晓科技等的中小创个股。截至8月23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近40%,同类排名靠前。另一位以“科技+成长”投资见长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一只基金持仓则集中在中小板个股,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50%。该基金经理明确表示,2019年是成长风格的关键之年,从全年来看,全球科技周期在5G、云计算和AI三驾马车的驱动下有望企稳回升,呈现逐季向上的态势,在此背景下,成长风格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

谨慎转换风格

有多位基金经理表达了对下半年市场成长风格的看好。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农银汇理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在基金半年报中指出,在结构方面,预计下半年市场风格将由传统行业价值板块逐步转向风险偏好提升的中小创板块,这主要源于中央对创新和改革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同时5G带动的创新周期出现苗头,价值蓝筹相对中小创的业绩优势可能弱化,股票市场监管政策逐渐友好等。单看三季度,风格仍将在价值板块和高风险偏好板块之间切换。具体行业方面,将重点关注光伏、高端装备制造、5G应用等长期前景广阔的行业。

不过,在经历多年的大盘蓝筹风格磨砺之下,不少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对捕捉成长风格机会的犹疑。有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成长风格不易把握,特别是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精选个股压力大。而科技相关的指数投资产品卖得较好,业绩也比较突出。我个人在成长股的配置上会逐步加仓,不会快速转换持仓。”

有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基金公司已经将其“打造”成价值投资和中长期投资的形象,“一下子反转,对投资人和我来说都很难适应。我认为需要在选择的赛道上加深研究,而不是轻易切换赛道。”(中国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