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经济4笔投资引眼球;今日头条本周出手3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6日17:17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8.19-8.25)

本周亮点:

1、宠物经济兴起,本周获投的宠物服务项目有哪些?

2、今日头条也开始买买买,一周投了3个项目;

3、阿里增资友宝,新零售生态再扩展。

一周数字:

133

本周(8.19-8.25)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3起(上周11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33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5起。

其中企业服务(15起)、传统行业(12起)、先进制造(11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电子商务领域本周披露8起融资事件,较上周1起增加700%,医疗领域融资数量由上周15起降至本周10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2.86%,上周这一数字为43.97%。

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2起(上周为22起),战略投资24起(上周为19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上周巨额融资事件4起。

3

¥16亿:

8月22日,友宝在线宣布完成16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由春华资本跟投,其中蚂蚁金服以增资形式向友宝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友宝在线成立于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经营智能售货机业务。友宝在线被称为“智能零售第一股”,于2018年11月从新三板摘牌,本轮融资后,友宝在线将更紧密的与阿里系新零售生态合作。

一周IPO速览:

本周仅有1家企业IPO。

8月23日,创意小家电研发生产商“小熊电器”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小熊电器是一家以自主品牌“小熊”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在产品销售渠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创意小家电+互联网”企业。小熊电器上市首日总市值达59.18亿元,也成为近期继三只松鼠后,又一家上市的互联网原生品牌。

4

一周关键词:

宠物服务:

本周有多起宠物服务领域融资事件,包括超大型高端宠物乐园运营商Live滚滚宠物乐园(天使轮)、猫咪全品类生活方式品牌FURRYTAIL尾巴生活(A轮)、互联网宠物医疗服务平台爱宠医生(战略投资)、宠物用品提供商云宠智能(战略投资)等。在经济发展和精神需求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的宠物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爆发:增量和增速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无论是创业者还是资本都想在寻找千亿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

本周最活跃机构:

今日头条:

本周今日头条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房产交易平台幸福里(并购)、智能手机浏览器柠檬浏览器(并购)、中文百科知识服务平台互动百科(战略投资)。

相较于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今日头条对外投资频率相对较低。根据烯牛数据统计,今日头条2019年共计披露11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16次投资事件,以独投为主(包括战略投资、并购等形式),独投占比为85.2%。今日头条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红杉中国与源码资本。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动作频频。

百度继续布局教育赛道,同时投资了泛科技兴趣社区果壳网;蚂蚁金服12亿元战略投资友宝在线,进一步拓展意新零售领域布局;腾讯布局两家电子商务领域的项目;今日头条则在多个赛道进行了投资;小米科技投资了宠物服务赛道的FURRYTAIL尾巴生活。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