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处于占优地位 分析称科技新周期即将开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2日17:35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上海8月22日电(记者 唐雪恋)上周(8月12日-16日),A股三大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是创业板指,涨幅为4.00%,涨幅较小的是上证综指,涨幅为1.77%。从市盈率角度,当周估值上升较大的是创业板(上升3.50%,PE:39.87倍,历史左侧分位水平为23.60%)。北上资金继续加仓创业板,当周主板流出18.60亿元、中小板流出16.57亿元,而创业板净流入8.81亿元。8月19日,创业板指迎来大涨,当天指数涨幅达3.50%。在创业板持续领涨的当下,多位业内分析人士都表示看好创业板的后续行情

近期创业板指数为何走势良好?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市场风险偏好得到了改善;第二,5G手机的上市引发了新科技周期开始的预期。目前已有多款5G手机获得入网许可,华为5G手机正式发售,预约超过百万台;第三,LPR引发的利率下行预期,利率下行对未来现金流更好 ,即久期更长的资产更有利;第四,消息面上,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强调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并表示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深圳科创中心的地位得到确认,也推动了创业板的上涨。

近期市场刮起了科技风,市场不少观点认为后续风格会转向科技成长风格。对此,陈平表示,回顾A股所谓“市场风格”的历史,可以发现“风格”的背后最稳定、最具有解释力的因素其实往往是业绩增速持续的相对优势,比如消费板块的业绩显著好于其他板块的时候,市场风格会偏好消费乃至抱团消费。随着5G的建设,新一轮科技周期即将开启,沿着基站-终端-应用产业链的业绩预计将依次变好,目前部分比较早周期的公司已经见到业绩,如PCB公司,而这些公司也成为市场抱团、追捧的标的,这些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表现可以理解为新周期的先声。

陈平表示,TMT公司有机会呈现业绩持续改善的趋势可能长达3年,TMT公司有望在各板块中取得决定“市场风格”所需的持续的相对业绩优势,并成为市场偏好的品种。尽管还存在一些可能低于预期等潜在的利空,但大的方向和趋势应该已经明确。因此成长股后面将相对占优。

“后续重点看好TMT中的优质成长股。5G时代的到来预计将依次给基站-终端-应用各个产业链带来变化,业绩是决定成长股股价表现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能够依次见到业绩增长,成长股将可能持续占优,行情或许会持续下去。”陈平表示。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也表示,盈利改善仍然是支撑主线,创业板相较于主板业绩确定性较强。进一步分析中报可以看出,成长板块整体景气度向上的趋势较为显著,通信、电子元器件行业中报业绩改善幅度较大,通信行业虽然出现回落但仍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速。在当前阶段,以成长板块为代表的创业板业绩拐点有望先于主板确认,年内业绩增速有望呈现出逐季提升的态势。创业板和成长板块将延续占优地位。

开源证券指出,关于后市,维持近期对创业板以及科技股结构牛市的观点,未来科技股走出“强者恒强”行情的几率仍然存在。此外,随着市场下跌走势逐渐修复,新的上涨预期即将展开,券商股的表现也应受到投资者重视。由于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犹在,非科技股仍将维持存量博弈行情。盘面上密切留意成交量变化,若成交量持续放大,则上攻延续,否则市场或将恢复震荡盘整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把握科技股的低吸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