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入外资“活水”可有效盘活我国不良资产存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6:13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闫鹏)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持续加码,北京金融街在金融业开放中正发挥“窗口”作用。20日在北京“金融街i客厅”举办的“不良资产交易与跨境平台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及机构代表认为,随着我国不良资产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引入境外资金“活水”注入,可以有效盘活国内不良资产存量。

图为“不良资产交易与跨境平台建设”研讨会现场

图为“不良资产交易与跨境平台建设”研讨会现场

受经济转型发展、产能加速出清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各类不良资产加速积累。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2.03万亿,同时不良资产范围还扩大到非银金融机构。

然而,每年投入不良资产处置的增量资金却有限。即使作为市场最大的参与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每年投入的增量资金也仅千亿元,难以消化庞大的不良资产供给。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应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引入更多外资参与,同时要提高不良资产交易效率。

“相比境内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外资的发展路径、处置经验相对规范成熟,可以在参与我国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中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为我国带入国际上处置不良资产的先进投资理念、投资决策流程和管理处置经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一部总经理助理钟彬说。

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建设不良资产跨境转让平台,引入外资“活水”盘活化解境内存量不良资产,可以使国内银行更快释放自身存量,同时对于稳定银行的不良贷款水平,化解银行业自身风险将起到很好效果。

与此同时,近些年外资对于我国境内资产的投资需求更加旺盛。据普华永道2018年11月发布的报告,外资银行和基金自2015年以来已在中国不良资产上投资20亿美元

“不良资产跨境交易涉及的中间环节和审批程序相对复杂,交易的最终达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交易各方来说增大了交易成本和合作障碍。期望跨境不良资产交易监管程序更加清晰、简明,交易规则更加明确、完善,交易流程更加高效、便捷。”毕马威(中国)特殊资产咨询服务合伙人胡雪梅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本项目持续对外扩大开放的背景下,跨境资产转让是其中重要一环,不过在不良资产交易与跨境转让过程中,需警惕和防止引发次生风险。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街观察》内刊主办。“金融街i客厅”致力成为金融街驻区机构沟通交流、政策信息发布、发展成果展示、政务专业服务的综合平台;《金融街观察》内刊旨在为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驻区机构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