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国并购市场呈增长趋势 互联网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14:55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8月21日电(记者 唐雪恋)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8笔并购交易,同比上升5.62%,环比上升66.37%。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56笔,交易总金额约为1095.49亿元,同比上升20%,环比上升104.83%,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5.83亿元。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7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72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5%,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43笔,披露金额是995.28亿元,占总金额的90.9%;海外交易共发生14笔交易,案例数占比7.4%,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1笔,披露金额是87.78亿元,占总金额的8%;外资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1%,披露金额是12.43亿元。

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88笔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上海市和江苏省并列第一,分别完成19笔并购交易,分别占7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0.1%;北京市位于第二位,共完成15笔并购交易,占7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浙江省和广东(除深圳)并列第三位,分别完成14笔并购交易,分别占7月并购案例数量的7.5%。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在7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349.44亿元,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1.9%。本期发生在上海市的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为浙江世纪华通集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98.03亿元。该案也拉高了互联网行业在7月并购交易规模统计中的整体水平。

7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金融行业并列排在第一位,分别完成18笔并购交易,分别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6%;IT行业、房地产行业并列第二位,分别完成17笔交易,分别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0%;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排在第三位,共完成14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7.4%。

并购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一,涉及金额为302.74 亿元,占7月总交易金额的27.6%;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以157.32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4.4%;排在第三位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126.59亿人民币,占比为11.6%。

总体来看,虽然7月份并购市场从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来看都有了一定的回升,但是单笔巨额案例发挥的作用较大,目前中国并购市场仍维持平稳发展状态。从近期的政策定调来看,证监会正在逐步提升了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包容度”,《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被专业人士看作是在放宽借壳上市的标准。通过进一步放宽对上市公司重组的限制,可重新激活并购重组市场,促进市场资源向高新产业及技术型公司倾斜,此举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