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缩至3503亿元 外资持股市值直逼公募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0日16:4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谢达斐) 外资所持A股市值日渐逼近公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外资所持A股市值与公募的差距缩减至3503.31亿元。

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日益接近,将对公募带来深远影响。不少公募基金人士坦陈,面对外资持续流入,公募在公司定位、产品创新、投资逻辑、投资风格上面临不小挑战,他们已做好了积极迎战的心理准备。

外资持股市值达16473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19976.31亿元,外资持股市值为16473亿元,两者相差3503.31亿元。短短几年时间,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增加了8873.54亿元。

在悟空投资看来,外资持续增配A股的趋势较为确定。“今年的5月、8月和11月,MSCI分三次提高了A股的纳入因子,为市场带来重要的增量资金。纵观全球市场,A股核心资产的比较优势仍非常明显,外资长期持续流入是可预期的,其选股策略会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公募直面挑战

不少基金业内人士坦陈,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大趋势,面对外资持续流入,公募应积极应战。

据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寻找特色化发展之路。以国金基金为例,该公司正努力通过应用金融科技为客户获得持续的稳定收益。国金基金聂武鹏表示,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将固收和量化作为重点方向,打造绝对收益产品。

面对外资竞争,公募基金如何通过自身产品创新,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和投资体验也成为目前国内公募的重要议题。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坦陈,基金公司目前的很多创新只是为了追逐热点,而投资热点是不断变化的,因此真正的创新在于投资端能真正发现和把握市场机遇。

“基金产品并非工业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基金公司而言,最大的创新其实在于通过投资不断优化市场价值。此外,公募存在很多参与创新的机会,比如科创板及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等。”吴增涛表示。

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温永鹏表示,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把简单的事情做极致,就是公募的创新之道。基金产品的形态虽然简单,但把每只产品的业绩做好并非易事。相较于科技企业需要大量颠覆性的创新,公募只需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投资做到极致即可。(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