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两融标的扩围今日落地 有望带来1800亿元增量资金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9日10:2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孟 珂

8月19日,A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围正式落地。日前,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两融标的股票范围可以让更多股票具有做空机制,避免股价非理性上涨,有利于整个股市的健康发展。同时,扩大两融标的股票范围也让股东多了融资渠道,在当前形势下,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很有好处。

具体来看,《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改为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了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编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从此次《实施细则》的特点来看,卞永祖表示,纳入企业的范围有所扩大,由于当前我国股市处于估值洼地,相当多的股票价格很低,更多的股票可以通过融资做多,将对这些股票构成利好。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有利于减少质押股票的强行平仓,也有利于整个股市的稳定。

谈及此次两融业务松绑可以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记者表示,个人预计两融余额短期内或增加20%的资金(约为1800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融资融券标的扩容之后,有助于稳步提高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额与成交活跃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