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19日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9日09:1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王媛媛) 四大证券报19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专家:LPR改革助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利好股市债市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公告,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专家表示,此举可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20日亮相的新LPR有望下降。对资本市场而言,LPR改革长期利好股市中的非金融企业,债市中的信用债和可转债也会受益。此外,对于中小银行,需关注LPR新机制下中小银行流动性情况,未来为缓解银行端的负债压力,不排除或有定向降准

并购重组呈现三大新动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召开38次并购重组委会议,审核63单重组方案,其中,52单通过,11单被否,过会率82.5%,较去年同期近九成过会率有所降低。在市场升温的同时,今年并购重组呈现三大新动向:市场主体从壳资源争夺到更加聚焦主业;并购重组政策制度不断优化,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监管层持续严把并购重组质量关,平稳化解存量风险,优化资本市场生态。

美国衰退担忧升温 全球股基持续失血

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持续,资金近期持续撤出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全球共同基金投资者一直在削减股票型基金的头寸,并向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中注入资金。

上海证券报

深圳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意见》中提到的“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日前已经落地,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最快本月底就会对外发布,而其他领域的实施方案也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700余份半年报亮相 近七成公司赚钱能力环比提升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纷纷出炉,各家公司的“赚钱能力”也一并受到关注。梳理目前已发布的700多份半年报可以发现,近七成公司销售净利率环比提升。其中电子、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及通信等板块,多数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率实现上升。统计还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中,有57家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出现明显下降,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这些公司主要来自房地产、传媒、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

机构调研“踩点”两融新标的 明星私募关注华为产业链

数据显示,上周总计仅有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调研信息,环比较前一周减少15家。不过,从调研名单中还是能寻觅到一些亮点,如今日将被新纳入两融标的的部分上市公司迎来了机构的提前“踩点”。从明星私募的情况看,调研热情有所下降,上周仅3家明星私募现身调研记录。从调研标的看,明星私募颇为关注华为概念股。

证券时报

评论:勇担新使命 深圳再出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下,深圳以改革开放探索者和排头兵的身份,闯禁区、破坚冰、探美境,以迅捷的速度和稳健的步伐,创造了一个现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迹。如今,深圳不仅成为中国内地最有活力、经济最健康的城市,也是全球最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在深圳特区诞生3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对深圳做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期许,对于年近不惑之年的深圳特区来说,这是一项充满挑战,却又值得承担的新的历史使命。勇担新使命,深圳再出发。新时代,新发展,新篇章,让我们和深圳一起书写。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翻倍 9股解禁市值超10亿元

经过上周解禁低谷后,本周解禁市值有所回升。统计显示,本周共有34股限售股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本周合计解禁市值742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翻倍。总的来看,本周共有25股解禁市值超亿元,合计解禁市值739亿元,占本周总解禁市值99.6%。其中,有11股解禁市值高于10亿元。

业内人士:公募基金侧袋机制有助应对流动性风险

公募基金引入侧袋机制,可以丰富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防范先赎占优等行为,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利。不过,侧袋机制仅是权宜的救济机制,须谨慎使用。上周五,《公募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征求意见稿发布,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 这一消息引起基金行业广泛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大幅改动的可能性不大,正式文件有望今年推出。侧袋机制正式推出,有助于公募基金更好地进行流动性风险管理。

北上资金上周净买入9亿元 15股连续七周获加仓

沪指上周在外围市场暴跌的情况下,逆势上涨1.77%。截至8月16日,北上资金上周累计净买入9.07亿元,为8月份以来单周首现净买入,其中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9.55亿元,沪股通净卖出30.49亿元。不过,截至最新,8月份北上资金已累计净卖出额超120亿元。另有15股连续七周获北上资金加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中顺洁柔、华测检测、平安银行位居增仓前三名,3股持股比例增加幅度均超过1.73个百分点。其中中顺洁柔增仓最为显著,持股比例增加3.14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

A股两融标的扩围今日落地 有望带来1800亿元增量资金

19日,A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围正式落地。日前,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谈及此次两融业务松绑可以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个人预计两融余额短期内或增加20%的资金(约为1800亿元)。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融资融券标的扩容之后,有助于稳步提高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额与成交活跃度。

年内公募基金分红超600亿元 同比增幅近4%

震荡行情下,仍有不少基金选择及时“落袋为安”--在达到分红条件后快速分红。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18日,公募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已经有605.24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582.14亿元增长近4%。债券基金的分红占比仍居高不下,累计1806次分红纪录中,有1345次是由债券基金完成,占比高达74.47%。

至6月末险资狂甩2.5万亿元投资股票 权益投资升温与“龙头举牌”成新亮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险资通过直接股票投资和通过基金等产品间接股票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12%;如果再加上股票投资中按权益法计价的部分,合计规模2.5万亿元左右。上半年险资股票投资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占险资运用余额的比值同比连降两年后,今年上半年再次回升;二是龙头险企替代此前被市场喻为“举牌专业户”的一批中小险企,成为举牌上市公司的中坚力量。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