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余份半年报亮相 近七成公司赚钱能力环比提升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9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陈碧玉)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纷纷出炉,各家公司的“赚钱能力”也一并受到关注。梳理目前已发布的700多份半年报可以发现,近七成公司销售净利率环比提升。其中电子、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及通信等板块,多数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率实现上升,可谓上半年A股公司中的“赚钱能手”。

统计还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中,有57家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出现明显下降,降幅超过5个百分点,这些公司主要来自房地产、传媒、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

近七成公司销售净利率环比提升

销售净利率是公司财报中最“硬核”的指标之一,直接展示了一家公司的赚钱能力。

据分析人士介绍,企业的赚钱能力既讲求规模,也看重效益。“盲目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未必会为企业带来正收益,因为在扩大销售的同时,销售成本或销售费用也可能水涨船高。销售净利率反映的,正是每元销售收入带来多少净利润,代表着公司实际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早间,已有超过70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剔除缺少一季度销售净利率数据的公司后,仍有710家公司可供分析。

在上述公司中,高销售净利率的代表包括湖南发展、亿联网络、贵州茅台、花园生物、吉比特、益生股份等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上半年的销售净利率均超过50%。而销售净利率高于30%的目前仅有48家,占比约7%。

可见,能够常年维持高销售净利率的公司屈指可数。其中,贵州茅台的销售净利率一直维持在45%至55%之间,吉比特的销售净利率自201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49%至66%之间,江苏租赁则维持在45%至60%之间。分析人士认为,高销售净利率的维持,主要有赖于产品竞争力强或者品牌吸引力强。

销售净利率的变化折射出公司盈利能力的兴衰起伏。喜人的是,从目前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节节攀升。

其中,半年报销售净利率较一季报上升的公司有475家,占比近七成。其中,销售净利率上升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128家,占比18%。

同比来看,共有378家公司销售净利率实现上升,占比逾五成;同比上升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103家,占比接近15%。

内外因素助销售净利率高企

若以销售净利率环比提升为衡量指标,则电子、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有色金属及轻工制造等20余个行业表现较好。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公司中,上述行业销售净利率环比提升的公司数量占比均超过50%。

销售净利率的提升,既有外部环境使然,也有内部因素在驱动。

例如西北地区水泥龙头祁连山,上半年的销售净利率为18.36%,相比一季度的1.32%,提升十分迅猛。这主要得益于西部地区基建补短板项目开工建设,区域市场水泥需求量有所提升,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鸡苗龙头企业益生股份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为62.40%,尽管与一季度的销售净利率58.52%相比,增长幅度仅为6.63%,但与去年年报24.42%的销售净利率相比,销售净利率增长显著,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

这与行业景气度密不可分。益生股份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涨188.07%,原因主要是行业景气度高,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合并利润表中,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9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仅实现3106万元净利润。

太辰光是国内较早从事光器件产业的公司。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3亿元,同比增长4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增长63.55%。销售净利率方面,2019年一季度为15.64%,上半年为23.61%,上升了50.92%。

太辰光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除了积极与客户协商、合作外,还通过优化流程、严控品质、提高交付效率等措施,努力提高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相对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因而取得了销售的较大增长进而使得边际贡献提高,同时高密度连接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使得公司总体的毛利率也得到了提高。

淳中科技的销售净利率从一季报的26.23%升至半年报的32.87%,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至于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公司营销网络的不断完善、军队订单的复苏以及公司新产品NYX投放市场巩固优势行业地位等因素所致。(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