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二季度盈利状况好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8日15:00分类:上市公司

8月15日晚,方大特钢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虽然上半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下滑19.2%,但其二季度净利润为5.85亿元,环比增长24.47%。

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许多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出现50%以上的降幅。与目前已公布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钢铁企业相比,方大特钢的降幅并不算高。特别是在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的二季度,公司业绩环比回升,显得更加不容易。

据方大特钢董秘吴啸介绍,公司二季度盈利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公司对成本的严格控制,特别是善于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通过提高自有矿山的采选力度,严格控制原料端的成本。同时加大研发力度,用高端产品占领市场。近年来方大特钢的吨钢盈利水平、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一直处于行业第一方阵。

据测算,上半年公司螺纹钢的吨钢毛利约938元,高于行业平均成本约500元。二季度公司产品售价与成本均有上涨,但由于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吨钢毛利环比增加 81 元。

据《财富》(中文版)7月10日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500强榜单显示,2018年方大特钢凭借靓丽的业绩位列474位,较上一年度上升23位。值得注意的是,在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的所有上市公司中,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高居第三。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钢铁工业的盈利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方大特钢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努力以优质产能、品质产品抢占市场。公司依托自身建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西省弹簧钢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国家试验室认可资质的检测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2018年开展了3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活动,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28%,率先进入第三代高强度弹簧扁钢开发,成功开发出符合新国标的HRB500E高强抗震带肋钢筋。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和投产,让方大特钢获得可观的收益。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相比而言,江西省供需基本面明显好于行业整体水平,而公司较强的成本控制力在行业周期回落中将更加凸显,吨钢盈利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且有高分红预期回报市场。

优秀的盈利能力带来的是高额的分红回报。方大特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15.26%。2018年年报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7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4.65亿元。2017年年报中,方大特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1.22亿元(含税)。近两年的分红数据显示,方大特钢分红金额超过净利润的80%,股息率均超过10%。(洪鸣 崇大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