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科技不平安 上半年平安科技板块总收入384.31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8日10:3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施 露

无科技不金融。科技战略加持下的中国平安,已经享受到了科技赋能带给金融主业的利好。

8月15日,中国平安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为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科技公司总估值为700亿美元

8月16日,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中国平安科技板块注重技术领先性,在核心技术上十分注重研发投入。目前,已经建成8大研究院,50多个实验室,取得的专利数超过1.8万个,其中90%左右是发明专利。”

科技战略初见成效的中国平安,旗下已经孵化了11家科技类公司,目前已经有两家子公司顺利上市,其中包括平安好医生。

“我们为科技板块公司的发展划分了四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标准,我们认定平安好医生正处于第三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为其制定的目标绝非盈利,只要求公司在净投入减少时,实现营收的快速增长,且亏损持续收窄。”陈新颖在业绩发布会上称。

在中国平安旗下的科技子公司中,陆金所控股是重要一环。今年上半年,其在财富管理、个人借款及政府金融等领域不断开拓,盈利持续增长。

2019年上半年,陆金所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并与300多家机构建立了资产端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4078.55亿元,30天以上逾期率为2.2%。而在2019年3月末时,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增长至4031.21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累计为56.49万人提供信贷支持,累计放款额为1332.07亿元,贷款余额2212.63亿元;农村地区服务12.65万人,累计放款额达157.58亿元。

报告期内,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为3673.94亿元,较年初下降0.5%,交易规模同比下降47.3%。对于下降原因,中国平安在财报中指出,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部分产品受限影响,以及产品结构优化、降低高频交易但盈利能力欠佳的产品所致。

“一般而言,创业公司在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支持之时,会选择上市,当然平安不存在这个问题。科技公司赚钱其实是不难的,有些子公司不做新业务就盈利了,而是必须要持续强化投入及对外输出。目前平安科技板块下已经有2家上市了,日后其他子公司如果有上市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分享。”对于平安旗下科技板块的现状,陈心颖在业绩发布会上称。

作为平安科技战略重要一环,平安好医生也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净投入减少的情况下,营收翻倍增长。

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为22.73亿元,同比增长102.4%;净亏损为2.74亿元,同比减亏38.3%。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数量为2.89亿,在线医疗业务付费会员人数累计至143.86万。

“我们要孵化一家好的科技公司,分成四个阶段,第四阶段一定要有净利润的,我们科技板块有2家公司上半年利润都是增长的。目前平安好医生处于第三阶段,收入翻倍增长的同时,亏损在减少,净投入也减少了许多,这也说明平安好医生在逐渐成功地掌控现有的模型和平台。还有几家处于第二阶段的科技公司,这个阶段就是持续加大投入,公司收入快速增长,这个阶段不能拿利润来衡量。”陈心颖补充道。

目前,金融+科技战略在平安内部已经收获成效。“平安注重科技赋能,以前用传统的方法去处理传统金融,过去两年,平安成立了宏观经济研究院,目前有近200人的团队,充分利用AI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中国平安联席CEO孙建一在业绩发布会上称。

对于未来发展,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称:“我们坚信中国经济态势长期向好,将坚持既定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夯实金融主业,全方位提升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布局科技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业态服务。”

“平安的科技板块业绩和回馈不错,金融科技这次业绩表现也向外界证明了他们的坚持科技战略是对的,现在业内对平安的认识已经从一家传统的保险公司升级为一家科技+金融的大集团,马明哲的整体策略确实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对于中国平安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的表现,一位券商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