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私募被湖南证监局点名 其一曾涉博云新材改制纠纷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8日10:27分类:基金

记者 何文英

近日,多家私募公司被湖南证监局点名批评。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一家私募的控股股东曾卷入博云新材大股东改制纠纷。

8月13日,湖南证监局披露对4家私募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这四家私募公司分别是湖南兆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富资管”)、湖南瑞启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启汇资管”)、湖南恒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途投资”)以及长沙乐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观投资”)。

这些私募公司被责令改正的原因虽然各异,但大体上均与内控体系、风险评价等方面存在瑕疵有关。具体来看,瑞启汇资管未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进行合理分类;恒途投资未及时更新基金信息,未对备案基金进行风险评估;乐观投资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及时提交财务报告运作情况等等。

而兆富资管的问题是:未及时更新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信息,登记的部分股东名称与实际不符;公司共发行了6只基金产品,其中有5只基金产品未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办理备案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兆富资管的控股股东曾卷入博云新材大股东改制纠纷一案,但最终在与博云新材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败下阵来。

2011年,博云新材大股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粉冶中心”)进行多元化股权改制,引进包括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富投资”)在内的6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改制后,粉冶中心股权变更为: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40%,其他几家社会投资者合计持有60%股权。

天眼查显示,兆富投资持有兆富资管60%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而兆富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自然人廖斌。

自2011年兆富投资等社会投资者增资入股粉冶中心后,与博云新材实控人中南大学矛盾频发。2017年2月份,兆富投资联合几家社会投资者临时形成一致行动人以合计持有的60%股份逼宫,并宣称廖斌成为粉冶中心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社会投资者一度闹到宣称要解散粉冶中心,最终双方对簿公堂,兆富投资等一众社会投资者被判决增资无效。理由是:兆富投资及其他社会投资者在粉冶中心增资扩股时,通过对博云新材时任董事长以及董秘行贿,低价增资入股粉冶中心,造成国家利益损失约2.1亿元。

直至2018年11月份,粉冶中心的股权纠纷才彻底厘清,粉冶中心回归由中南大学方面100%控制的局面。今年7月份,博云新材公告粉冶中心重启增资扩股事项,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粉冶中心51%股权,成为博云新材实际控制人。

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博云新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700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