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打新科创板 保收益抑或争规模?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8日10:24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让规模越低的基金凸显出越高的打新收益率,吸引部分投资者前来申购。业内人士纷纷戏称,“科创板打新救活了一批迷你基金”。众多券商研报分析结果显示,迷你基金打新科创板的平均收益率的确远远高出规模较高的权益基金。

不过,迷你基金规模走高便会摊薄打新科创板的收益,如此一来迷你基金便陷入两难选择:限制规模保证打新收益率,或者牺牲打新收益率实现规模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科创板开市起,便陆续有迷你基金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以此来避免被快速涌入的资金摊薄收益,但也错失了规模快速增长的时机。迷你基金能否被“救活”,改变被清盘的命运,目前仍不得而知。

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

迷你基金重拾活力

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队伍仍在不断壮大。首批25只科创板股公布网下配售结果之时,共有1599只基金产品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打新,单只基金平均中签12.41只新股。到8月9日,又有3只科创板新股公布了网下配售结果,中签科创板新股的基金数量增至1793只。数十只基金均中签27只科创板新股。

公募基金全员参与科创板打新,自然是规模偏低的权益基金会有更高的收益率。天风证券此前做过不同规模基金打新科创板收益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科创板开市首日,2亿元规模以下基金产品在当天的打新收益率约为2.6%,2亿元至5亿元规模的基金产品在当天的打新收益率约为1.7%,规模在5亿元至10亿元产品的打新收益率已经被摊薄至1.1%。

毋庸置疑,如果仅看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其打新科创板的收益率会更高。参与科创板打新的迷你基金,也经历了从无人问津到被资金抢购的反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资金快速涌入这类迷你基金,也进一步摊薄了其打新科创板的收益,这也是众多迷你基金纷纷限制大额申购的主要原因。

看到迷你基金打新科创板可观的收益率,有不少业内人士戏称,“科创板打新救活了一批迷你基金”。的确,打新科创板让这些迷你基金有了可观的回报、被更多投资者关注。不过,打新科创板能否真正“救活”这些基金还得另说。目前,已有基金开始限制大额申购,能否避免被清盘还是个谜。

851只存量迷你基金

有多少能够躲过“清盘劫”

8月15日,当天有6只规模较小的权益基金陆续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这6只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基金规模均在1000万元至3亿元之间。其中,东兴证券旗下3只基金东兴核心成长混合、东兴众智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和东兴品牌精选灵活配置混合的规模分别为227万元、513万元和223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3只基金在此前均尚未有获配科创板新股的记录。梳理该基金今年的公告可以发现,基金管理人也尚未发布过“该基金可以参与投资科创板股票”的相关公告,这3只基金实则是自始至终未参与科创板打新。

不过,也有部分迷你基金借助打新科创板在短期内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有12只在二季度末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中签了超过20只科创板新股。在此期间,安信新优选灵活配置等迷你基金已经限制了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业务。

相对公募基金市场上851只存量的迷你基金而言,能够较高比例中签科创板新股的还是少数。从28只科创板股的网下配售结果来看,有超过半数的迷你基金未中签过任何一只新股。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有些迷你基金长时间没有什么动作,突然限制大额申购大概率是在做清盘的准备。管理人很清楚,即便是参与了科创板打新,也难以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面对保收益和涨规模,打新科创板的迷你基金该如何选择?北京某公募权益投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我觉得大家还是会先保证收益率,把一段时间的收益率做得很突出,更容易吸引资金进来。现在有些基金限制大额申购,其实有些‘饥饿营销’的意思,不妨碍个人投资者的小额资金继续申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