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P2P年化收益独增至9.31% 银行、基金、信托收益全线下滑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8日10:2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向杲

理财市场各类金融产品的收益情况向来备受投资者关注。据普益标准8月15日发布的最新月度理财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年化收益环比下滑4BP(1BP=0.01%)至4.07%,信托理财产品环比下滑6BP至8.51%,货币基金产品环比下滑22BP至2.40%,但P2P产品收益环比上升15BP至9.31%。

具体来看,截至7月份,商业银行净值化转型逐步加速,已有4家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正式运营,超过20家银行处于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中。普益标准认为,为提升净值型理财产品竞争力,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短期或将维持在4.5%以上水平,以承接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到期客户,实现新老产品的有序转化。

集合信托理财收益7月份环比下滑6BP至8.51%,主要受短期限产品收益下滑拉动。数据显示,长期限产品收益环比下滑5BP至8.72%,短期限产品收益环比下滑8BP至8.04%。从资金投向来看,7月份投资于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基础产业等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行,其中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产品平均收益下降幅度最大,达57BP。

P2P方面,从监测数据来看,7月份P2P收益的增长主要受中型平台收益增长拉动,大型平台与小型平台收益均小幅回落。

普益标准认为,近期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明确下阶段将继续推进P2P行业的风险出清,短期来看,行业投资风险仍较高,平台跑路、暴雷事件频有发生,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

从7月份各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事件来看,银行、基金、信托等领域无明显风险事件,P2P行业却不断涌现问题平台,仍需投资者注意。

具体来看,在监管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背景下,7月份,银行理财领域无明显风险事件。

信托方面,7月份某信托公司被大连银保监局处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主要案由是信托公司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去年以来,资管新规明确禁止多层嵌套,同时监管多次开出较大罚单,对信托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信托行业资金使用趋于规范,违规行为减少。

网贷平台方面,7月份P2P行业新增25家问题平台,其中提现困难1家,经侦介入1家,延期兑付9家,网站关闭14家。

普益标准认为,目前,网贷行业专项整治总体顺利推进,但行业风险仍处于较高位,违规行为与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需充分了解行业风险,审慎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