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社保基金现身122家公司 连续5个季度坚守54只个股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8日10:16分类:基金

记者 张 颖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社保基金等长线投资者的持仓路径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8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49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122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18.78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354.3亿元。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保基金的调仓换股中,有5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5个季度持有。

从持股数量来看,通化东宝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多,为10222.6万股。此外,华鲁恒升(8623.4万股)、荣盛发展(7138.7万股)、双汇发展(6680.1万股)、平安银行(5516.9万股)、西山煤电(5437.9万股)和海大集团(5335.1万股)等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超5000万股。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我武生物,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0.33%。另外,亿联网络(8.57%)、一品红(7.39%)、克来机电(6.88%)、视觉中国(6.63%)、涪陵榨菜(6.03%)等个股,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均超6%。

新进方面,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组合新进27只个股,平安银行是社保基金组合新进力度最大的个股。其中,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5516.9万股平安银行,新进该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通威股份(4040.97万股)、海格通信(1543.4万股)、禾丰牧业(1350万股)、超图软件(1066.7万股)和山大华特(1061.95万股)等个股获得社保基金新进持有超过1000万股。

增持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继续对53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双汇发展(3149.25万股)、通化东宝(2517.1万股)、我武生物(2515.5万股)、西山煤电(2402.9万股)、荣盛发展(2352.7万股)、鲁泰A(1548.04万股)、视觉中国(1474.65万股)和伊力特(1082.6万股)等个股获社保基金增持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另外,包括江阴银行、航民股份、承德露露等在内的45只个股期间也获得社保基金不同程度的增持。

从行业看,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食品饮料等四大行业成为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重点品种。在80只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个股中,包括众生药业、通化东宝、长春高新等在内的14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涪陵榨菜、安琪酵母、双汇发展等7只个股也受到社保基金青睐。此外,化工和电子行业也均有7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加仓。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需求大幅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化工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价格上升令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电子行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同时5G将引领产业进一步升级,利好电子信息产业龙头。

与此同时,近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提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长期资金,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投资力度,推动完善所投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股将是未来的投资重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若要真正持续高质量地发展下去,需要一些新兴企业、科技企业不停地由小变大,这样才是有活力的经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