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车路协同助力自动驾驶产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7日08:55分类:上市公司

8月7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主题活动——“回望十年之路,启迪万物智联”主题论坛在无锡举行。会上,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作《赋能智慧交通 加速智能网联发展》主旨演讲表示,在十多年的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进程中,单车智能的创新突破已进入瓶颈期,未来基于车路协同(V2X)的车联网技术,实现车与路的信息交互,将推动自动驾驶产业迈上新台阶。

“V2X是指车与万事万物的连接,使汽车行业实现驾驶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以及自动驾驶等目标,其中自动驾驶是V2X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蒋旺成说,在V2X车联网架构中,具体包括车端、路端、通信网络、云端及云上应用,从而构成了完整的技术闭环。

车端,有车载终端(T-BOX)、车载单元(OBU)、芯片模组以及超算平台。其中,车载单元增强了V2X技术的信息处理能力;超算平台要求AI计算、高性能计算,但目前国内超算平台主要来源于国外,这也是未来我国自主研发的重点内容。此外,手机是实现人、车、家一体化的关键点,将V2X技术嵌入手机中可达到人与车信息交互(V2P)的目的。

路端,在指定地点(道路旁边)安装固定通信设备,即路侧单元(RSU)以及融合感知单元(RSS),通过网络连接保持与不同车载单元的实时通信,并将信息上传至云端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发布相关交通管控信息。

在应用场景方面,蒋旺成表示车路协同V2X技术的应用场景可分为两类,一是用于路,实现协同式的智能交通,可避免二次恶性事故,提高交通效率与安全,比如智慧公交可以按照指定的时间内准时到达、准时工作;二是用于车,实现协同式的自动驾驶,可一键召车,即通过手机将远处的汽车呼唤过来,下车后汽车可自动回归停车位,从之前人工操作的自动驾驶方式真正转变成完全的自动驾驶。(王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