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围绕3%震荡 与美债利差超140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2:5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五(16日)午前小幅下跌,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较昨日尾盘上涨0.25BP至3.0125%,10年期债主力合约下跌0.07%。与外围市场相比,国内债市走势稍显独立。欧美债券收益率均在周四延续跌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5%下方的三年低位,3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度跌破2%。德国国债也在负收益的道路上愈发深入,10年期德债跌至-0.718%的记录新低。

伴随着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大幅加剧,避险情绪带领下,投资机构纷纷调整对美债收益率预期至零。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超过140BP,远高于50-80BP的舒适区间。未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不过,分析也认为,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利率仍保持稳定,银行间回购利率近来也基本稳定在偏高水位,阻碍了短期国债收益率的下行,从而限制了长期国债利率的下行空间。

截至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在3%附近震荡四个交易日,16日早盘,成交收益率位于3.005%-3.0125%区间。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小幅上涨0.5BP,报3.405%。

中金所国债期货昨日冲高回落,尾盘收低,16日午前围绕昨日收盘价窄幅震荡,10年期主力合约T1912午盘报收98.915元,下跌0.07%。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05%和0.02%。

央行16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本周,央行共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于本周四(15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冲到期后,全口径测算,本周净投放规模为3170亿元。

资金面延续均衡态势,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波动。DR001加权16日报2.6633%,DR007加权报2.6630%,变动均不足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波动小于1BP。

对于8月后续流动性情况,江海证券表示,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还是以松紧适度呵护资金面为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隔夜DR001维持在2.6%左右水平,预计月底央行会继续续作MLF。但在总量供应相对平衡情况下,MLF利率未下调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定力很强,短期内货币政策明显放松大概率难以实现,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被证伪。预计8月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的资金缺口不大,可以忽略不计。

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海外投资者6月普遍增加了美债持仓。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增持美国国债219亿美元,持仓规模升至1.123万亿美元的近三年高位,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6月的美债持仓规模为1.113万亿美元,较5月增加23亿美元,此前中国曾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

分析师认为,美债相对较高的收益是其获得增持的主要原因。“主权债市场收益率整体偏低或为负值,使得美债相比欧洲和日本国债更具吸引力,”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分析师Benjamin Jeffery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奥地利、瑞典、法国等多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转为负值,而日本、德国等国的负利率则下跌至前所未有的低点。据统计,目前全球负收益债券总量金额已超过16万亿美元。

不过,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逐渐跌向零值,美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逐渐降低,资金将转向同样安全、但是收益率也相对较高的资产。到时,美债或面临抛售。

从目前美债发行情况来看,其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有所降低。据统计,海外投资者7月末在美国财政部标售的两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国债中,购买规模低于前月。7月23至25日三天,海外投资者就少购买了约65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发行的380亿美元3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1.562%是2017年9月以来最低的。投标倍数也仅为2.41,显示需求进一步疲软。此外,海外投资者认购也不活跃,间接投标者仅为46.7%。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