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08:0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 四大证券报16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美债收益率倒挂 中国国债吸引力凸显

14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出现首次倒挂,这向来被认为是预示经济衰退的有效信号。不过,资管机构人士认为此番倒挂不意味着“经济将进入衰退”。在全球负利率时代,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国债趋势不改。

近60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均值增长超两成

截至8月15日晚,59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9.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值为3.28亿元,同比增长21.93%。其中,64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行业整体回暖、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等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因。此外,报告期内,这些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一定分化。纺织、钢铁、交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现金流下滑较严重。

阿里巴巴2020财年开门红

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0财年一季度业绩。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

上海证券报

扩产叠加后端倒逼 光伏电池片价格连跌十周

在产能扩张、后端倒逼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电池片已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光伏产业端,并在过去两个多月上演了一幕价格厮杀。记者从PVInfoLink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PERC电池片成交价本周跌至每瓦0.90元至0.92元人民币,已是连续第十周下跌。在业内看来,电池片价格或已跌至谷底,未来将止跌回升,而“马太效应”也将越发明显。

中国平安日赚5亿元 花171亿元“现金分红+回购”

行业大环境的改善,自身综合金融的效益提升及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发力,推动中国平安业绩再上新台阶。作为保险股的首份半年报,中国平安15日晚交出的成绩单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日赚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派发“大红包”,半年度“现金分红+回购”合计金额达171.01亿元。

从无人问津到限制大额申购 科创板打新带火迷你基金

近期,多只迷你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仅8月15日当天,已有超过8只规模较小的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公告。规模较大者,如鹏扬景欣混合型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为2.86亿份,多数基金份额甚至不足1000万份。这些规模较小的基金缘何限制大额申购?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打新收益大幅超预期,没参与的机构开始借道迷你基金参与打新,为避免摊薄收益,部分迷你基金开始控制规模。

证券时报

港府将斥191亿港元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8月15日17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相关官员举行记者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情况及一系列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这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措施,预计涉及约191亿港元。陈茂波表示,事实上香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已经放缓,这次事件更是让零售、旅游业“雪上加霜”。但是外围因素对香港经济影响更大。因此希望香港市民能够同心协力渡过难关。

创业板IPO“连否”魔咒打破 新股审核节奏放缓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过会,打破了创业板IPO连续4周6连否的“魔咒”。新申报企业数量的减少、IPO过会率的下降和终止审查企业的增多,让IPO的排队数量稳定在480~500家之间。在监管从严的整体趋势下,有不少拟上市公司打了“退堂鼓”,也有一些企业还坚守在排队序列。伴随着IPO财务核查的开启和财务到期日的影响,IPO发审节奏变慢。

科创板首份半年报出炉 容百科技营收增长逾四成

科创板开板至今已接近一个月,8月15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也迎来首份半年报。据容百科技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12%、2.92%。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在半年报中多次提到NCM811动力电池的情况,并预计,2019年NCM811正极材料及相关电池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对此,机构也表示看好,广证恒生表示,容百科技NCM811量产后,高镍正极材料的销量逐年提升,有望显著提升公司利润率水平。

证券日报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 长线资金“挺A股”

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山东省、湖北省等多地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步伐正在加快。与此同时,三大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加注A股筹码。这些A股市场的“新兵”在发挥“稳定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后备资金。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自2014年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以来,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4000万人,基金存量已超过6000亿元。由于职业年金基金是固定缴费,预计以后每年新增缴费约1000亿至1500亿元。在境外资金方面,目前,MSCI已如约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完成了“三步走”方案的第二步。富时罗素指数也于6月份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同时,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纳入部分A股。葛寿净认为,A股在世界三大指数公司权重的提高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外资净流入A股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外资私募入场“加速跑” 齐声唱多A股源于价值共识

近日,以桥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外资金融机构频频唱多A股市场,引发高度关注。多家私募向记者表示,外资机构一致唱多的背后,实际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看好,以及对中国巨大消费潜力的预期。就资本市场而言,A股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不仅外资金融机构对A股预期乐观,中国私募机构也持续看好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在结构上,有真实业绩支撑的成长股能够走得更远。

7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重现增长

中国结算最新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数为108.49万,同比下降1.21%,但是较6月份的105.58万环比增长2.76%。这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增长的情况。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增投资者会带来更多资金以及更活跃的成交,对于A股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成交量和走势都有积极正向的意义。新增投资者数量重新环比增长带来的供求关系调整有望带动市场指数的上行。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