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投下不信任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3:25分类:美股

2019年8月14日,美股大幅下跌,S&P 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93%、3.05%和3.02%。鉴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只涵盖30只工业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偏重科技股,而S&P 500指数对各行业反映比较充分,我们主要以S&P 500指数为对象展开分析。

、行业跌幅分解

我们根据GICS/WIND行业分类,统计了每个板块的跌幅(见下表)。从绝对跌幅来看,医疗、日常消费、房地产、公用事业这4个行业跌幅略小于S&P 500的跌幅,其他6个行业的跌幅则大于S&P 500的跌幅。其中,日常消费这一最具防御性的行业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跌幅。这说明,14日的下跌是全方位的,市场对美国未来总体经济形势投下了“不信任票”。

除全方位下跌这一特点外,本次美股大跌有以下值得注意之处:

1.金融行业对经济形势高度敏感,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尽管美联储主席前次降息时反复强调,美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长区间,降息仅仅是预防性的,但是从金融行业本次大跌来看,华尔街显然对美国未来经济走势极度担忧。

2.通信、信息技术等科技股跌幅靠前。当前科技领域全球一体化趋势早已不可逆转。尽管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仍然相当明显,但是在高技术产品组装和部分关键原料、重要组件方面,放眼全球,中国是可靠、有实力的供应方。美国政府在科技领域设置的各种人为障碍,已经严重制约了美国科技行业的未来前景。

3.从绝对跌幅来看,美国能源行业跌幅最大。这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放缓、能源需求下降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国一直努力向中国这一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推销其能源产品(主要是天然气),但是美方当前的贸易政策使得这种努力化为乌有。

:8月14日S&P 500各板块跌幅情况对比

板块

跌幅(%)

S&P 500 能源

     -4.12

S&P 500 金融

-3.56

S&P 500 材料

-3.23

S&P 500 可选消费

-3.14

S&P 500 信息技术

-3.11

S&P 500 通信

-3.06

S&P 500

-2.93

S&P 500 医疗

-2.83

S&P 500 日常消费

-1.59

S&P 500 房地产

-1.58

S&P 500 公用事业

-0.94

数据来源:WIND,银河证券研究院

、下跌原因解析

目前,市场普遍把14日的美股下跌解读为是由于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持此观点。根据美联储的研究,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是一个比较稳健的衰退先兆指标。但是,据我们数据分析,并非每次倒挂出现时,股市都会发生大幅度下跌。在本次下跌中,收益率倒挂的出现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还是特朗普贸易政策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本次美股大跌符合我们今年年初以来对美国经济的总体判断。我们一直认为,美国政府当前的贸易政策对其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累积,贸易争端迟迟不能得到解决也将损害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在美联储不愿大幅度降息的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却持续下行的事实,充分验证了我们之前的预判,即美国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在持续强化。在这种心理预期下,国债收益率倒挂信号一旦出现,股市全方位大跌便不足为奇了。

三、美股未来走势展望及对中国的影响

我们统计了2008年以来S&P500大跌之后一周内美国股市大盘的涨跌概率。如果S&P500发生了最严重的下跌,接下来一周有62%的概率指数会重新上涨。如果下跌程度没有达到最严重的状态,那么未来一周涨跌概率大体相当。14日美股的跌幅虽然巨大,但仍未达到历史最罕见的情况,因此如果历史数据具有足够的预测能力,预计未来一周大盘或许不会狂跌不止,而是保持温和下跌趋势。从S&P500期货的走势来看,尽管S&P500指数在14日大幅度下挫,S&P500期货却上涨了0.62%,显示一部分投资者认为14日的下跌存在较大的非理性因素。因此,预计未来一周美股可能继续震荡,并保持下跌压力。

目前来看,美股的大跌虽然导致欧洲股市同步下跌,但对中国股市几乎没有太大影响。8月14日美股下跌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跌幅为2.20%,表现好于绝大多数美股。8月15日,上证指数则上涨0.25%。这都说明,美股本次下跌主要是美国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而不太可能会演变为全球性的股市下跌狂潮。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国内投资者应当保持定力、保持理性,不要受美股下跌造成的悲观情绪影响。当前我国股市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不少优秀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充分显现,投资洼地逐渐形成。 (作者: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崔鑫;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国际研究员白雪妍)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