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演绝地反击 分析称市场短期仍将寻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6:4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8月15日电(记者 唐雪恋)隔夜欧美股市大跌,15日A股上演绝地反击。上证指数收盘涨0.25%报2815.80点,盘初一度跌近2%;深证成指涨0.48%报9009.68点;创业板指涨1.24%报1555.77点。两市成交额近4000亿元,北向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

全球市场方面,周三(8月14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道琼斯指数暴跌800.49点,跌幅为3.05%报25479.42点,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也是有史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3.02%报7773.94点,标普500指数跌2.93%报2840.60点。除了美国股市,欧洲股市也集体收跌,德国DAX 30指数下跌2.19%,收报11492.66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2.08%,收报5251.30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42%,收报7147.88点。

在美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后,有一个信号值得注意,即美债收益率出现了倒挂的现象。14日,美国2年期与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近十二年来的首次倒挂现象。一般来说,当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即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的时候,往往意味着经济衰退的信号有所升温,作为具有敏感嗅觉的资本,也会减少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转而关注国债等稳健资产。

受此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7美元,收于每盎司1527.8美元,涨幅为0.9%。美股黄金股也逆势飘红。

外围市场大跌,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A股将何去何从?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市场仍将寻底,筑底过程很难一蹴而就,但市场下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经历了这个阶段的震荡筑底后,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

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金敏表示,国内外扰动因素仍然对市场情绪起到一定制约效应。国内方面,14日收盘后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显著不及预期,表明实体经济扩张动力不足。外部环境方面,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隔夜美股大幅下跌亦对全球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

金敏认为,A股筑底过程很难一蹴而就,近几个交易日,指数连续呈现出一日上涨一日下跌的态势。由于当前国内外扰动因素犹存,资金做多意愿不强烈,因此指数反弹受限。但在政策呵护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市场下方的空间也较为有限,因此目前大概率仍处在震荡区间内。投资建议上,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适当把握低吸高抛的策略,关注近期回调到位且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维持“短空长多”的观点,在市场底部区域,投资者需要注意指数波动下的个股风险,虽然消息层面13日晚间中美贸易关系的再度缓和,或对短期市场形成较为明显的提振作用,但也并不意味着市场完成筑底。14日晚间美股再度大幅下挫,A股场内投资者还需注意外部风险。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8月A股市场仍将寻底,之后有望迎来秋季行情。展望未来两年,中国核心资产机遇更大。建议短期避险为主、等待宏观层面利空出尽,不建议此时过度频繁交易。长线资金可逢低布局 A 股和港股核心资产,真正的核心资产“不怕跌、跌不怕、怕不跌”,在长期估值底部区域,便宜的好资产是投资的硬道理。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全球股市大幅下行,对A股市场会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影响,但考虑到A股自身的估值偏低的因素以及破净率因素,实际上A股再度大幅下行的空间还是相对有限的。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分析,在A股市场调整筑底的过程中,股市融资定位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以及限售股堰塞湖下的密集解禁与减持风险,仍然是当前A股市场最具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而A股市场可否摆脱长期筑底局面,乃至重新步入上升趋势,关键所在并非外部因素,而是在于市场的内在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