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字化赋能新型智慧城市 “衢州模式”跑出“加速度”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5日15:20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 网购小常识普及,辨别各类电商陷阱,网购权益保护……8月15日,一场特殊的网购科普在浙江衢州西区白云街道新湖社区居委会举行。活动现场衢小二与市民就日常经常碰到的网络购物、权益保护以及诈骗防范等主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衢小二网购科普进社区活动现场

新湖社区吴主任表示,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想让市民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下更科学的了解电商知识,让网购更好的融入市民的生活中。阿里衢州客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期,此次首次采取与街道社区合作,也是想通过这样接地气的方法,让更多的市民最直观的接触到这类知识。

衢小二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

这其实是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衢州市政府展开政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便是该项目的一项成果。阿里在衢州落地以来,在打造当地数字经济大军,带动青年人才就业,吸引人才回流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

一年多来,阿里专门从杭州调派HR专家,输出从一线客服到主管、讲师、质检人员、经理在内的综合类电商人才培养成长计划,帮助提升人才能力和人才匹配度。中心举办人才培训百余次,学员累计在线学习近百万次,已为衢州创造上千就业岗位,就业者平均年龄24岁,大专以上学历约占八成,人均收入较同行高出20%。“我在阿里当客服”已经成为衢州青年“逆流”返乡的“金名片”。

“他们会成为一股力量。”阿里衢州客服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中心的工作,这些人才理解了数字经济这个领域,具备了相应的知识和能力。今后,不管他们去哪里,他们都会以数字经济的方式思考,成为衢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

此外,近年来衢州以“大花园”创建为统领,与阿里共同探索城市花园式改造新路径。政务方面,阿里系参与建设的衢州城市数据大脑2.0、雪亮工程、政务钉钉等,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民生方面,阿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推进“掌上办事之城”建设,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在衢诞生;产业方面,阿里在衢州打造电商服务之都,推动新型服务业态的转型升级,为衢州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助力。

在引进阿里巴巴等企业后,衢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取得不错的成绩。2019年1-5月,衢州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主营收入66.74亿元,同比增长6%,增幅位列浙江省第六。数字经济从业人员数量近1.5万人,同比增加6%,增幅位列浙江省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衢州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借力阿里巴巴等企业资源找准了数字经济的“赛道”,才得以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如今数字经济已成衢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衢州也一跃成为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的城市典范。接下来这一政企合作的成功模式将在其他城市复制推广,2019年9月,阿里巴巴与南昌市政府的又一个政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即将落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