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与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三型两网”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5日13:41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天津8月15日电(记者王宁) 记者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获悉,8月14日,天津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全国首个“三型两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区、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先行区、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新经济试验区、能源产业优化升级集聚高地和能源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地,促进天津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助力建成能源革命先锋城市。

记者了解到,“三型两网”指的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天津将“三型两网”建设纳入城市能源发展规划和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从能源技术、生产、消费、体制等方面入手,变革能源利用方式,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据介绍,国网天津电力全力开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和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构建智慧能源体系,以智慧能源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把天津打造成“两网融合”落地实践的示范城市。努力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津“一年全面见效,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具备商业价值”。

截至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在天津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联合天津大学共建全国首个综合性电力物联网实验室,推进虚拟电厂、零能耗建筑、绿色能源公建等高端示范项目,在中新生态城惠风溪、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建设中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样板,将天津建设成为引领全国智慧能源发展高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