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净投放470亿元 央行增量续作MLF但利率未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1:2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翟卓 胡笑红 王都鹏) 央行15日早间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逆回购,同时开展4000MLF操作以对到期的3830亿元MLF进行增量续作,操作利率维持在3.30%,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累计净投放470亿元。至此,央行本周内连续4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237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MLF操作利率并未改变,是央行延续当前货币政策的较好证明,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不会轻易出现大幅放松。

江海证券吉灵浩指出,近期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今天到期的MLF迎来加量续作,资金面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已经较为有限,税期结束后资金面有望逐步趋于缓和。在此之前,由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大量流动性, 7月超储率从6月的2%左右回落至1.5%左右,考虑到8月上旬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8月上旬以来资金面整体稳中趋紧。

由于央行连续净投放,14日资金面呈由紧转松态势。早盘,隔夜资金供给较少,较多机构延续上个交易日策略同步融入隔夜与7天期资金。午后,资金面由紧转松,隔夜资金需求逐步得到满足,资金面渐入平衡。

受资金面变动影响,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多数上涨但涨幅收窄。其中,隔夜Shibor上涨2.2BP至2.689%,7天Shibor跌0.8BP至2.695%,3个月Shibor涨1.2BP至2.656%。

近期,利率市场化受到较高关注。年初至今,央行多次提及“两轨合一轨”,要由市场化报价利率来取代贷款基准利率。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已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如以降低逆回购、MLF等政策利率方式引导LPR利率下行,进而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因此,央行日后是否调整MLF操作利率将是未来的重要看点。

据新华财经统计,2018年1-3月,MLF操作利率为3.25%,4月央行上调利率5BP至3.30%,而此后利率则再无改变,至今一直保持在3.30%(TMLF利率均为3.15%)。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MLF操作利率较为固定,但实际贷款利率在此期间则波动较大,未来央行若想通过MLF利率来引导实际融资成本,还需注意增强利率的灵活性。此外,由于2018至今MLF操作期限均为1年,在对实际贷款利率进行引导时,期限的匹配问题也应成为考虑因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经济数据仍然是牵动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7月经济数据,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前值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前值9.8%;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表示,整体来看,未来我国经济增速虽然仍有下行压力,但需谨慎看淡月度数据因受到冲击而产生的波动。从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到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均可看出,当前国内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力较市场预期有所增强,因此市场需要逐步调整并降低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