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属地集中化 后期或有所改观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4日10:3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倪楠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在近四周的时间里,已经有三批共28家企业陆续上市。《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科创板上市的28家企业中,多数企业的归属地集中在一线城市,归属地为二三线城市的企业数量非常少。

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当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指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属地大都是一线城市,符合现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特点的,相比较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一线城市有基础有实力引入和培育科创企业,因而率先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创新型企业。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与刘向东持相同观点,其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都很需要人才和技术,一线城市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先天优势,因为在一线城市聚集着大量的人才流、技术流以及资金流。

相关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在科创板排队的企业还在不断增多,随着科创板上市制度逐步成熟定型并被广大中小企业所接受,预计二三线城市的创新企业也会寻求科创板的上市之路。

“随着科创板的持续发展,正在培育成长的创新企业可能会更多选择到科创板上市融资,而这些企业的分布可能范围更广,既会有一线城市的企业,也会有二三线城市的企业。”刘向东表示。

对于后期属地是二、三线城市的企业登陆科创板的预期,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扩容,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的科创企业,原来准备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的可能转移到科创板上市,预计只要这些企业符合科创板的资质条件,都有可能加快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毕竟先融到资先发展,领先竞争对手快一步,是创新型企业必然追求的融资途径,而且风险投资者也更倾向于推动科创企业走快速通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