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成功设立国内首单扶持科创型民营中小企业的循环型租赁ABS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4日10:27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 8月6日,由天风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的“中关村科技租赁第4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发行规模10亿元。其中优先A档7.6亿元,AAA评级,票面5.35%、优先B档2.1亿元、AAA评级,因中关村发展集团为优先B提供差额支付承诺,其票面利率为4.7%。本产品为国内首单扶持科创型民营中小企业的循环型租赁ABS,在金融赋能中小科创企业,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本期专项计划基础资产租赁合同共计130份,共计99个承租人,截至初始基准日,初始基础资产应收租金余额的总规模约为11.74亿元人民币。基础资产系中关村科技租赁为中小民营科技企业提供的融资租赁金融服务,承租人广泛分布于通讯基础设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服务平台、节能环保(传统能源)、循环再利用、清洁能源、医疗及健康服务、医药及保健品、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运营服务)、机器人、消费升级、办公空间、仓储物流等行业。

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7日,该公司致力于通过提供创新的设备租赁解决方案和金融服务为科技与新经济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从而促成科技与新经济产业与金融产业的共同发展。

天风证券设立的“中关村科技租赁第4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服务对象是中关村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此次服务团队已连续为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发行4单证券化产品,累计融资规模达28.10亿元,极大地支持了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在不断总结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征的基础上,研判提出“弱化对客户的担保条件、强化对客户经营能力分析、构建帮助客户成功的服务体系”等先进风控理念,以投行的眼光筛选项目,为前沿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据悉,今年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的25家企业中,5家企业来自中关村。对于专项计划所支持的科创型中小企业是否有机会登录科创板,“由于科创板强调企业的核心技术,天风证券将持续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较高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服务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天风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