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乔碧萝殿下”式企业 借上科创板之名领补贴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4日09:48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科创板为科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科创企业必然会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借助科创板东风,不断发展壮大。

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一系列举措,对企业上科创板予以大力支持。比如,上海市推出的“浦江之光”行动,致力于扶持本体优质科创企业,为科创板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

另外,还有不少地方拿出真金白银,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予以奖励。比如,《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的通知》中提出了十条扶持政策,其中,对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800万元;对新迁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一次性奖励600万元。

笔者认为,科创板的上线,激发地方政府及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入局的激情,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在这过程中也需要一些“冷思考”。

首先,对于科创企业的认定,一定要有严格的标准。

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因此需要对所扶持的科创企业有严格的认定,不能让那些披着科创外衣的“伪科创”企业趁虚而入,拿到补助之后露出真容。就像最近在某平台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女主播“乔碧萝殿下”,所谓的美少女原来是一名58岁的大妈。面对这一情景,一位给她送了10万元礼物的男性粉丝,直接注销了账号。

所以,在这过程中,就需要地方政府把好关,仔细甄别,谨防“乔碧萝殿下”式企业领补贴。

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企业而言,要严于律己,要把最为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不能挖空心思想着怎么去领补助。

科创板更具包容性,但是,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审核。对企业而言,如果自身并非科创企业,却非要把自己包装成科创企业,那么,就算是申请获得受理了,后续也会面临着多轮问询,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问出一家“真公司”。

再者,就算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了,如果后续被发现存在造假等行为,也会被要求退市。要知道,科创板的退市制度相较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更为严格,节奏更为紧凑,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如果被认定为造假上市,那么就不是退市那么简单了。要知道,在A股市场,造假上市所受的处罚,是有前车之鉴的。

所以,对企业而言,一定要将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否则,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经过这些天的运行,科创板总体来说比较平稳,上市企业的质量也是可圈可点。随着科创板的队伍不断壮大,以后难免会出现“乔碧萝殿下”式的企业。所以,在这里笔者对所有想要上科创板的企业喊一句:一定要立足创新,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千万不能为了领取补贴而成为“乔碧萝殿下”式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