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盘面看A股 改革深入是市场“最强应援”

证券日报2019年08月14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近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市场情绪显示在大盘上,就是走势踟蹰,成交次第萎缩。但与盘面表现相左的是,在沪指本周一收复2800点之际,北上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入,深受跨境资金追捧的贵州茅台顺利突破千元。市场何以出现这种内外力量牵绊,两边倒的情况?一句古诗似乎可以阐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跳出盘面来看,A股市场改革不断深入,这是市场长期走强的重要内在因素。

毕竟,宏观经济基本面是股市发展的基础动力,而当今世界,科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一国之利器,企业竞争中致胜的关键,也是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依赖。随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着陆,补上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通过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实现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是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完善继续向纵深推进。

证监会近日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不再统一规定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限,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同时指导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这与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一脉相承,不仅从机制上放大合规交易资金,显露活跃市场,引领科技创新走向之意,同时在不断开放的大环境中,通过市场化监管手段助力券商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

此外,出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理念,监管层坚持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铁面亮剑,相继对深大通、康得新等相关人员做出顶格处罚和市场禁入告知,对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监管秩序者绝不姑息,并警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必须讲真话,做真账。同时,针对市场反映的法律规定处罚太轻,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追究不到位等问题,证监会表示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积极支持受害投资者依法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并与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综合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让监管者、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各得其所、归位尽责,也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从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释放应有的能量。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交易所层面深入基层调研,面对面解决问题,通过制度优化、丰富产品、便利市场主体,真正做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服务上市公司。

其实,跳出市场涨跌还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行为今年以来不断高涨,不仅传递了市场信心,也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真正实现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

撇开外围扰动因素,宏观经济面的稳定,资本市场改革不断释放利好,上市公司质量有保障,这难道不是投资决策的最重要指标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